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岷县受灾群众期待明年的春节会更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9日 10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9日电(记者张文静)“今年的春节相比往年算是寒碜了点。”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麻子川乡绿叶村村民卢仁贵告诉记者,家里年味比往年淡了许多。和他发出同样感慨的还有岷县茶埠镇沟门村村民后翠仙。

    2012年5月10日,甘肃岷县发生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害造成47人遇难,12人失踪,35.8万人受灾,大量农村居民住房倒塌和损坏。

    卢仁贵和后翠仙的生活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一夜间被彻底改变。

    “以前家里条件谈不上很富裕,但在农村来说还不错,自给自足。”29岁的卢仁贵在外打工,父母在家做着加工洋芋粉的小本生意,灾难使他家损失了近10万元。

    和卢仁贵一样,后翠仙也是因灾致贫。一家四口活了下来,但家里的东西所剩无几。“以前丈夫跑运输,家里种点中药材,日子还不错。但今年过得就很紧张。”后翠仙说,她家成了当地的重灾户。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绿叶村,一些家里没受灾的乡亲们或忙着上街置办年货,或在家杀猪宰鸡。不时传来的鞭炮声让卢仁贵和后翠仙有些失落:以往春节自己家里也如此热闹,今年只能将就着过。

    去年灾后,在当地政府帮扶下,很多像卢仁贵和后翠仙一样没了房子的受灾群众都贷了款、凑了钱、修了房子,生活慢慢步入正轨。在后翠仙新修的二层楼房,记者看到,她家还没有安装大门和玻璃,只是用几块木板和塑料布简单地遮挡着寒风。“在有遮风挡雨的地方过年总比住帐篷好多了。”后翠仙说。

    后翠仙家里的一个面盆里,放着大约20斤猪肉。“这是村里人送的,够过年吃了。”后翠仙说,“也没准备其他年货。孩子的新衣服是志愿者捐赠的,有吃有穿就行了。今年春节凑合过,等明年挣了钱日子就好了。”

    比起后翠仙,卢仁贵家里准备的年货相对多一点,除了有同村人送的大肉外,这两天,他还收到了当地政府送来的慰问品——面、油、牛奶和饼干。但令他遗憾的是,父亲为了给家里多挣点钱,春节还在外务工,不能回家。“过完春节,我再出去打工,靠自己让家里的生活好起来,争取明年一家人团聚,过个团圆年。”卢仁贵说,“只要人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接受记者采访的受灾群众表示,虽然他们今年手头紧,没准备丰富的年货,逊于往年,但经历了生与死的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并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明年会过一个更有滋味的春节。

 
 
 相关链接
· 甘肃岷县:灾害防控预警体系全面升级
· 甘肃岷县继续开展抢险救灾 死亡人数升至45人
· 甘肃省副省长带队在岷县重灾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 岷县发生严重洪水冰雹灾害 国家防总紧急部署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