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视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抒家国情怀 咏新春中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0日 07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抒家国情怀,咏新春中国——记央视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廖翊)除夕团圆之夜,中央电视台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再度相约亿万电视观众。

    40多位央视节目主持人一齐登场,同唱《欢歌贺新春》,6位晚会主持人搭乘“天梯”降落晚会现场……蛇年春晚开场令人耳目一新。

    超过4个半小时的节目围绕“新春中国”主题,以“新春到”“新喜来”“新意展”“新篇开”4个节目群展开编排。整台节目始终洋溢浓郁的年俗年味、团圆喜庆气氛。歌曲《中国味道》《十二生肖》《春暖花开》《家人》《我爱你中国》,创意儿童节目《剪花花》,相声《东西南北大拜年》,武术《少年中国》等,自然、巧妙地进入各节目群,凸显浓浓的家国情怀,丰润、丰满着主题。航天英雄景海鹏、刘旺、刘洋参演的节目《嫦娥》,表现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雄姿的歌曲《甲板上的马头琴》以及一曲《美丽中国》,激发出观众强烈民族自豪感,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极大信心,升华了晚会主题。

    “草根”明星纷纷登场,是本次央视春晚一大亮点。

    通过《我要上春晚》年终总决赛胜出的邓鸣璐,河南农民魔术师丁德龙;从平民舞台《星光大道》走来的二人转演员张尧、张玉娇,唐山菜农张学敏,以男女二重唱腔见长的刘大成;经多轮角逐“直通春晚”的“好声音”平安、许艺娜、阿普萨萨;央视《第六届相声大赛》的人气选手逗笑、逗乐,大新等,以不负众望、独具特色的表演赢得观众喝彩,为央视“拆门办春晚”大大加分。

    另一个亮点,则是迥异于上述“草根”的中外顶尖组合的表现。

    中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与当今世界顶级歌手席琳·迪翁合唱中国名曲《茉莉花》,让观众感到东方茉莉的别样芬芳;国际著名作曲和演奏家雅尼与中国古筝演奏家常静的中西器乐混搭,让人听得如痴如醉;加拿大美声歌唱家托马斯与中国京剧名家于魁智合作一曲《迎来春色换人间》,充分体现了中国京剧艺术的美感与魅力……“混搭”中的“和融”之美,不仅给人新奇之感,更传递出文化自信。

    语言类节目,题材广泛,“接地气”,现场效果不错。小品《想跳就跳》通过表现一位爱好舞蹈的古稀老人的生活,反映出我国进入老龄化的社会现实,表达了一分人文关怀;《大城小事》《你摊上事儿了》《搭把手不孤独》挖掘出租车司机、保安、民工等打工一族的生活和内心情感;郭德纲、于谦的相声直陈奢靡浪费之风,让观众产生共鸣。春晚语言节目可以没有赵本山,但不可以无生活。

    高端技术手段再次成功运用于蛇年春晚舞台,印象最深的是在歌曲《嫦娥》呈现上,通过电视虚拟技术,直接将直播现场虚拟成广寒宫,然后再通过模拟航天员漫步太空的情景把观众从虚幻拉回到现实,于“穿越”中感受祖国科技的巨大进步。

    在《难忘今宵》的歌声中,央视蛇年春晚落幕。和以往不同,几位来自国外的孔子学院学生加入合唱。联想到本次春晚频现的国际大腕身影,是否意味央视春晚将扩展联欢舞台?

 
 
 相关链接
· 海警官兵的快乐除夕
· 留守务工人员异乡过大年
· 节日坚守岗位 确保长江隧桥畅通
· 游园赏春
· 万船归航喜庆春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