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愿家乡越来越美--在京玉树地震孤儿欢度藏历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1日 15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11日电(记者 庞书纬)2月10日一大早,就读于北京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玉树班”的小姑娘更松康卓换上学校新发的校服,戴上新买的发卡。因为这一天,“爱心妈妈”陈静玲要接“闺女”回家包饺子,拌糌粑,过藏历新年。

    “自从我来到陈妈妈家后,家里每年就有两个‘除夕’,一个是农历的,一个是藏历的。”小姑娘得意地对记者说。

    2010年“4·14”地震发生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启动灾区“百名孤儿成长救助计划”,在北京、安徽等地成立“玉树班”,先后接受玉树地震孤儿100多人,其中60人在北京就读。

    “刚开始,孩子们或多或少出现一些不适应,包括气候、语言、饮食等方面。为了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生活,我们专门请中央民族大学的几位藏族志愿者对他们进行辅导。”“百名孤儿成长救助计划”负责人何江萍说。

    何江萍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能从失去亲人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感受家庭的温暖,基金会面向社会招募“爱心父母”。“没想到报名非常踊跃,经过筛选,最后确定了60多对夫妇。”

    如今,更松康卓早已成为陈静玲一家不可或缺的成员。“我现在就管爱心妈妈叫阿妈,管爱心爸爸叫阿爸。每到节假日,阿妈阿爸都要准备一大桌好吃的东西。”更松康卓说。

    玉树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远近闻名的歌舞之乡。“在和玉树孩子的接触中,我发现他们个个能歌善舞。2010年底,基金会成立了‘玉树天使艺术团’,聘请著名舞蹈家刘岩担任团长。”何江平说。

    走进艺术团的排练厅,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排练藏族舞蹈。15岁的小姑娘索南拉毛告诉记者,这次排练的是艺术团自编的舞蹈《雪域雄鹰》,2月11日藏历新年那天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艺术类高考中,在京就读的玉树地震孤儿中有7人报考,全部超过录取分数线。“一个叫才仁卓嘎的小姑娘,演唱的《青藏高原》和《天路》得了满分,惊艳全场。”何江萍说。

    今年夏天,在京就读的玉树地震孤儿中,将有18人参加高考,江巴欧周是其中成绩最好的;在不久前结束的模拟考试中,他的藏语几乎得了满分。这个寒假,“爱心父母”陈冬牛一家让江巴欧周住在家里,还专门请家教为他补习数学、英语两科。

    “孩子特别刻苦,也特别懂事,按这个势头发展,考个‘一本’问题不大。”陈冬牛说。

    不知不觉,时钟指向零点,藏历水蛇新年已经到来,江巴欧周和“爱心父母”一家相拥庆祝。当问及新年愿望时,江巴欧周说:“去年我回了趟玉树,变化之大让我吃惊,愿家乡玉树越来越美。我想考中央民族大学,学个与藏文化相关的专业,将来向世界好好宣传美丽的家乡。”

 
 
 相关链接
· 23名玉树地震孤儿抵达北京开始为期3个月的休养
· 玉树地震孤儿走进上海世博园
· 四川88名地震孤儿可接受社会收养 23日起可登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