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春节:新疆边防派出所官兵巡检在帕米尔之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1日 18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1日电(记者 于涛)眼下已是春节,帕米尔高原,雪拥峰岭。在中国人举家团聚的日子,与往常一样,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苏巴什边防派出所的官兵踏上了边境巡检的路途。

    所长叶山告诉记者,今天要去巡检的地方叫木孜阔如山口,位于中塔两国的边境线上,到那里需穿越40公里山地,大约2小时车程。

    越野车开了十分钟便下了中(中国)巴(巴基斯坦)公路,向一片山地驶去。山坡上满是西瓜大的石头,汽车像是在石头上跳舞。驾驶员告诉记者,一定把安全带绑紧、扶手要用双手抓牢。话音未落,车内后视镜上的玻璃饰件便被摇断了挂链,重重地砸在方向盘上。

    随着山势的增高,积雪越来越深,汽车在崎岖不平的山坡上不停地打滑。由于一些沟渠被积雪填满,汽车一不留神便陷了进去。终于在一阵剧烈摇晃后,任发动机怎样轰鸣,车辆再也不能前进了。

    “不行,车陷得太深,大家一起使劲把它推出来!”另一辆车的驾驶员周继勤按了按车轮下的积雪说。所有人都围了上来,七手八脚抬得抬、推得推。记者刚一用力,便感觉头晕眼花、呼吸困难,几乎晕倒。

    叶山把记者扶到一边,“这里海拔4300多米,第一次来这里的人高原反应都非常明显。不要做剧烈运动,调整好呼吸,休息一下。”当记者恢复过来后,发现汽车已顺着山势被推到一块平地上,七八个一米八零的大个子边防战士,因为高原缺氧,累得双手捂着膝盖,使劲地喘着气。

    周继勤一边擦汗一边笑着说:“今天还算幸运,准备好的铁锹和木板都没用上,车就出来了。”

    经过两小时的颠簸,汽车在一道铁丝网前停了下来——边境线到了。“开始巡检!今天巡检的任务是,重点检查边防设施是否有损坏、地面上是否有可疑的脚印和轮胎痕迹。”叶山所长一声令下,边防战士们手握钢枪,在沉重的呼吸声中,迈着整齐的步伐朝着远方走去。

    叶山说,今天和往常一样,他和战友们会沿着边境线巡防。派出所辖区位于帕米尔高原腹地,总面积167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5公里,类似的山口一共15个,每半个月他们都要巡查一遍所有山口。

    一位柯尔克孜族老牧民说,在传说中,那片连绵不绝的大山正好有100座,但没人知道群山那边是沙漠还是绿洲……如果真如老牧民所说,苏巴什边防派出所就在那第100座山脚下,正守护着祖国西陲的山川草木。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举行新兵授衔仪式
· 河北公安边防加强沿海治安管控力度
· 吉林边防:让旅客提前20秒回家
· 驻深边防部队举行春运执勤誓师大会
· 公安边防2012年查获偷渡案件706起 抓获1856人
· 公安边防部队2012年缉枪4.5万多支 缉毒5千多千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