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拉萨:藏历水蛇新年第一天里的城市守护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1日 18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11日电(刘洪明)2月11日是藏历水蛇新年第一天,身着盛装的藏族群众,端着吉祥的“切玛”盒,向亲人朋友们拜年祝福,拉萨城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此时此刻,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为大多数群众过好节日默默付出。

    公交车司机: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38岁的巴桑是拉萨19路公交车司机。藏历新年初一这天,出门的市民依然不减,巴桑专心地握着方向盘,等乘客坐好扶稳才启动车。

    19路公交车由拉萨仙足岛开往堆龙德庆县,是拉萨市线路较长的一趟公交车。开了近两年19路车的巴桑告诉记者,单程一般要一个半小时,今天从县城到市区的人很多,“大家都高高兴兴地过新年,我也很高兴”。

    新年对巴桑似乎太过“吝啬”,他只有两天的假。“现在过年了,出行办事的人多,越是这个时候,我们公交车司机就越得坚守岗位。”巴桑说,别人都出来朝佛转经,他心里很羡慕,但现在人多,能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最大的心愿。

    “大家今天出来玩,能很快坐上公交车,心情好,既实惠又安全,我也很开心。”巴桑笑着说。

    重点场所安检员:确保市民转经购物安全顺畅

    安检员扎西顿珠从凌晨4点接班,一直工作到上午10点。在不足4平方米的拉萨市八廓街正门安检处,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旁边的两位同事正检查市民身上是否带有打火机。

    “今天是藏历新年初一,前来转经的人特别多,我们必须仔细安检,不让一个危险物品成为漏网之鱼。”扎西顿珠说。

    在千家万户亲人团聚之时,像扎西顿珠一样,有许许多多的安检人员没能陪在家人身边,而是坚守工作岗位,守护着城市的安全。

    扎西顿珠说,不能跟家人朋友一起过新年,感觉有些遗憾,但为了大家的安全,这样的付出值得。“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在岗期间就要保证做到最好。”一脸严肃的扎西顿珠露出自豪的笑容。

    白衣天使:过年虽重要 生命价更高

    每逢节日,大家欢欢乐乐地享受着节日气氛,但有些人难免生病住院。这时,广大白衣天使仍留守医院,随时为病人候诊。

    “每年都有突发疾病事件,缺了医生不行啊!过年虽重要,但与生命相比也就无所谓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仓决告诉记者,为了能让病人第一时间接受治疗,医院专门在藏历新年期间安排值班医务人员,让病人在医院也能感受家的温馨。

    话还没说完,仓决办公室的电话就响了。她接到通知,要随120救护车去一位高血压患者家中治疗。

    对于像仓决一样守护在工作岗位的白衣天使,节日期间轮流值班、坚守岗位早已是平常之事;然而他们没有一丝抱怨,在新年第一天,确保病人的健康才是他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相关链接
· 特写:“煨桑”赛马 折多山下阳光照耀藏历新年
· 小山村的藏历新年
· 青海藏族同胞喜迎藏历新年
· 愿家乡越来越美--在京玉树地震孤儿欢度藏历新年
· 藏族学子载歌载舞欢度藏历新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