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云南等地举办各类竞技娱乐活动欢庆藏历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2日 07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11日是藏历水蛇新年第一天,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西藏、云南等地的藏族群众举办各类竞技娱乐活动欢庆藏历新年。

    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彩旗飘扬、鼓乐震天、巨龙舞动。2013年“欢乐香巴拉”民俗文化活动给香格里拉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的盛宴。

    广场上,来自建塘镇仓房、金龙、北门社区舞龙队舞动的巨龙时而上下翻腾,时而戏珠,时而颔首,并向在座的80岁以上的老人拜寿。

    在一些村寨,人们还将举行传统的篝火晚会,载歌载舞直到深夜。

    许多人家挂起经幡、煨桑用的柏树枝,贴上喜庆的对联。香格里拉县城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藏历水蛇新年与农历蛇年春节仅相隔一天,家里早早就备足了酥油、青稞面、牦牛干巴,给老人孩子添置了新衣。

    “扎西德勒!祝新的一年生活越来越好!”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的巴桑11日迎来了拜年的邻居扎桑。巴桑一边说着祝福的话,一边用手从扎桑捧着的“切玛”盒(五谷丰收斗)里用拇指和食指捏取少许的麦粒,向空中连抛三下。

    巴桑说,切玛是藏历新年不可或缺的吉祥物。斗形的木盒内盛入炒麦粒和糌粑,插上青稞穗、红穗花,象征人寿年丰。大年初一这天,人们捧着切玛,提着家酿青稞酒,走街串户拜年。在街上碰到的人,先重复巴桑的动作,再接过青稞酒,一饮而尽。

    记者在巴桑家里看到,墙上挂着六字真言十字绣,客厅中央的42寸液晶彩电正播放着藏语卫视的新年节目。桌子第一排中央是“吉祥羊头”,羊头两边对称地摆放着人参果米饭、干果和翠绿的青稞苗;第二排中央摆放着叠起来的巨型“卡塞”(油炸点心),左边是堆起来的白、红糖块,右边是垒起来的砖茶、盐巴和橘子。

    村东边的小广场上,桑烟缭绕,几个村民挥起斧头,夯紧广场边上刚刚换好的两根经幡柱。

    祈福新年的重头戏开场了。72岁的云丹正在领唱藏戏“白结间”,数十名男子头戴金花帽、身穿白色氆氇,跟着唱起来。西藏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驻村工作队队长、来自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的任跃旺,以及其他两名队员也身着藏装,夹在人群中载歌载舞。自去年12月底驻村以来,他们和全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是村里的年味更浓!”任跃旺的脸上充满喜悦。

    就在村民演出藏戏歌舞的同时,在村南边的山坡下,70多人正在举行抱石头比赛。结实的才纳村村民扎西蹲下身子,一只手将小点的石头微微翻起,另一只手把一块小石头支在下面。之后,他双手伸进空隙,缓缓将石头抱起来,先放在膝盖上,然后抱到胸前,挪动了几步,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采写:张京品、李怀岩、永基卓玛) 

 
 
 相关链接
· 特写:“煨桑”赛马 折多山下阳光照耀藏历新年
· 小山村的藏历新年
· 青海藏族同胞喜迎藏历新年
· 愿家乡越来越美--在京玉树地震孤儿欢度藏历新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