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五大民族自治区各族群众欢乐祥和喜气洋洋过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2日 19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在全国各族人民欢度蛇年春节之时,我国五大民族自治区的各族群众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喜气洋洋过新年,欢乐祥和度新春。

    拉萨:藏族群众拜年忙 新居社区贺新年

    12日,是藏历大年初二。拉萨鲁固社区7号大院里,社区住户自发聚集到一起相互拜年。藏毯上摆放着牛肉、青稞酒等,大家互献哈达、彼此敬酒,共祝新年“扎西德勒”。

    12日的拉萨,和煦的阳光伴着微微凉风,很多商铺门前挂着五星红旗,街道四处充满喜庆。

    “藏族有初一不出门的习惯,初二就开始走亲访友拜年。”拉萨市民丹增说。藏族拜年的最好礼物是酒,提箱青稞酒、啤酒去拜年,非常受欢迎。

    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村民边觉家的客厅中央摆放着“切玛”(五谷丰收斗)和“吉祥羊头”等供品。正张罗着给前来拜年的驻村工作人员敬酒的边觉说:“多亏了安居工程,我才有宽敞明亮的房子。”

    从2006年开始,西藏自治区实施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截至2012年底,累计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40.83万户,完成投资246亿元,近210万农牧民圆了“新房梦”。2013年西藏将再安排8.75亿元,基本完成全区农牧民安居工程。

    自去年4月起,拉萨市投资140亿元启动供暖试点工程。目前,拉萨城区40%的家庭已实现供暖,明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新疆各族群众共享春节快乐

    大红灯笼、中国结、元宵花灯……一抹抹“中国红”将新疆各地装点得格外喜庆。世居于此的各民族群众,连日来以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方式,共同庆贺蛇年新春。

    虽然气温骤降,但除夕之夜的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仍充满着喜庆气氛,住宅小区的院子和楼顶都在喷射火树银花,整个市区被烟花照亮,千家万户摆着各种食品。

    家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的买买提吾麦尔一家最喜欢除夕夜的春节联欢会:“我觉得今年的春晚特别好看,尤其那些小品,排演得特别有意思。我父母不太懂汉语,我和哥哥负责给他们当翻译,即便如此,他们也乐得哈哈大笑。”

    春节来临,乌鲁木齐各族群众都忙着购置年货,“巴扎”成为最热闹的地方。巴哈力、千层卷、花式点心等传统糕点是人们首选的年货,“春节越来越热闹了,我给孩子们买了鞭炮,让他们高兴高兴。”提着年货的市民热汗古丽高兴地说。

    宁夏:“运动过年” 欢度春节

    蛇年春节,宁夏各族群众以不同方式欢度春节。“运动过年”成为不少农村地区过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宁夏西吉县火石寨乡,由24支周边乡镇农民组成的篮球队在春节期间进行一周的“联赛”。

    春节前夕,宁夏固原市县城的农村运动会受到村民的热捧。5天时间,600余人参加,7000多人观看。农民告别了“墙根晒太阳,炕头睡大觉”的冬闲生活旧方式,欢度春节。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沐恩新居里,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移民在崭新明亮的单元楼里度过了第一个春节。去年7月份,隆德县840户3193名移民喜迁新居,开始了“市民”生活。

    移民前在隆德县老家种地的王妮,如今在社区附近的市场里开了一间“辉煌饼子店”。“以前除了种地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啥,现在初步在城市里扎了根,生活有盼头了,我要把饼子店越办越红火。”王妮说。

    内蒙古:蒙古族群众喜度春节

    除夕,在冰天雪地的内蒙古,蒙古族群众以自己独特的风俗喜迎新年,用最隆重的方式来欢度这个年度最重要的节日。

    在锡林郭勒草原上,蒙古族牧民斯日古楞老人一家忙碌着。孩子们换上了新衣服,手里抱着一摞用蒙文书写的春联,在院门、房门、棚圈、蒙古包上张贴。老人的儿媳妇在砖房旁边的蒙古包里进进出出忙碌,为除夕年夜饭做准备。

    在锡林浩特市,蒙古族市民达布希拉图家里充满欢声笑语。因为年夜饭要与亲戚们到饭店聚会,一家四口正在试穿蒙古袍。这位43岁的公务员说:“春节是我们蒙古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除夕年夜饭是我们这一大家子最隆重的聚会,当然要盛装出席。”

    除夕吃“手把肉”是蒙古民族传统习俗,以示合家团圆。达布希拉图说:“除夕煮手把肉是一种过年的习俗,虽然今年不在家吃年夜饭了,但‘手把肉’这个多年来保持下来的习俗一定要坚持。”

    广西:各民族秀民俗

    春节期间,广西民族博物馆相继推出壮剧、彩调、桂剧、歌舞、民族服装秀表演,及唱山歌、打陀螺、抛绣球等民俗游园活动。

    大年初一,1000多名中外游客坐在游船上,开始了漓江山水美景之旅。桂林旅游景区为中外游客赠送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桂林山水”旅游宣传贺年卡。在丽江外事码头,来自德国、加拿大、日本、秘鲁、印度等国家的游客高兴地拿着新年礼物,感受中国春节浓浓的“年味”。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的民俗活动中,苗家年轻后生画着花脸、穿着传统服装,吹着芦笙,敲锣打鼓,挨家挨户地唱新年祝福歌。而在当地的一个侗寨,侗族男女老少吹起芦笙、跳起踩堂舞,载歌载舞欢度农历新年到来。(记者 张京品、徐卓、许万虎、阿依努尔、张亮、勿日汗、王勉、管浩)

  2月10日,上海豫园内人潮涌动。新华社发(丁汀 摄)

全国假日办 国家旅游局发布春节假日旅游健康提示

    据卫生部信息,近期,我国北方地区流感疫情较活跃,北美、欧洲地区流感疫情活跃,柬埔寨多个地区爆发人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英国、美国、日本发生多起诺如病毒疫情,巴西多地爆发登革热疫情,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爆发黄热病疫情。 >>>详细阅读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3年春节假日旅游天气提示

    据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信息,2013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北方晴天多气温低,初二前后和初五部分地区有降雪;南方阴雨(雪)天气多,除夕及节前,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低温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和冰冻。除夕至初三,长江中下游、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

    北方晴天多气温偏低。初二前后和初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有小到中雪,其余时段北方大部分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节前期气温明显偏低。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迁新居 过新年--安徽凤阳小岗村新农村建设见闻
· 陈全国在拉萨与各族群众一起欢度春节藏历新年
· 西藏云南等地举办各类竞技娱乐活动欢庆藏历新年
· 拉萨:藏历水蛇新年第一天里的城市守护者
· 特写:“煨桑”赛马 折多山下阳光照耀藏历新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