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航局:春节黄金周全国有642万人次乘坐飞机出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5日 20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林红梅)据中国民航局初步统计,春节黄金周2月9日至2月15日的7天假期里,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642.1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2月15日一天运送旅客超过115万人次,达到最高点。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在此间表示,黄金周7天里,民航共执行航班48792班,同比增长18.3%;航班平均客座率64%,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今年春节黄金周航空运输呈以下特点:

    一是旅客出行提前,春节假期前两日旅客运输量明显下降。民航局监测的全国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显示,春运前十四天,每日旅客运输量平均达到91.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平均每天增加2.2万人次,2月6日、7日两天旅客运输量连续超过100万人次。而传统的民航高峰期除夕和大年初一的旅客运输量降至80万人次以下。航空运输市场的变化反映出中国人在家过大年的传统习俗进一步加强。

    二是民航灵活应对市场变化,运力提供充分。除正班外,整个春运期间民航安排加班1.2万余班。2月1日至2月8日,每日投入的航班量在7500班左右,平均客座率61%。

    三是节后运输高峰提前,探亲和旅游返程客流叠加,部分省会城市和旅游城市连续保持高客座率。始发航班客座率连续超过80%的城市主要有成都、北京、汕头、深圳、乌鲁木齐等,哈尔滨、三亚、海口、沈阳、长春等城市从2月10日开始客座率也连续超过80%。

    四是与往年客流“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不同,两岸及内地与港澳间的旅客始终呈均衡增长的态势,始发航班的平均客座率一直保持在75%以上。尤其是北京、成都、沈阳、长春、杭州、宁波等城市始发航班客座率居高不下。

 
 
 相关链接
·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正月初一看望慰问民航一线员工
·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发表新春祝辞感谢海内外朋友
· 民航局召开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建设总结汇报会
· 民航局就做好春运航班正常工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 民航局副局长:适应新要求 加强空防安全工作
· 民航局:2013年春运预计3550万人次乘飞机出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