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滨海新区:用"深水区改革"寻求发展"核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7日 08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17日电(记者 栗建昌 张涛 毛振华)

    新春前夕,尽管要忙的事很多,宁夏陇夏红清真食品公司董事长柳继宏还是赶到天津股权交易所,敲响挂牌锣声。通过为全国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提供平台,天津股权交易所已成为滨海新区金融制度创新的重要手段。

    自列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来,滨海新区不仅建设了一个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更朝着制度创新上的先行先试大踏步迈进,用“深水区改革”寻求发展的“核动力”。

    改革决不能原地踏步

    冬日的东疆保税港区,一排排集装箱堆栈鳞次栉比。这一全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去年创下外贸进出口额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的佳绩。

    成绩的取得源自制度创新助力。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说:“从零起步,如今这里已是我国最大融资租赁聚集地,业务总量约占到全国四分之一。”

    东疆只是滨海新区加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缩影。滨海兴则天津兴,滨海强则天津强。2012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实现7205亿元,比上年增长20%,占到天津市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但是,面对资源环境约束逐渐强化、世界经济形势起伏不定、高新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滨海新区已然站在了发展的十字路口。“改革决不能原地踏步,越往‘深水区’越要向制度要效益。”滨海新区发改委综合规划处处长唐中斌说。

    如今,滨海新区发展所处的时代,资源红利、人口红利渐行渐远,要想保持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制度红利创新驱动。

    “当前我国仍需要鼓励和支持一些条件较好的地方率先发展,从而构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认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对于带动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无疑举足轻重。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新突破

    北京英蓝置业董事长于志强在多次考察于家堡后,下决心在这里投资一座地标性商务中心。自2009年启动于家堡建设以来,这一金融区已吸引洛克菲勒、罗斯洛克等世界知名金融机构进驻。

    列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滨海新区,先后实施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力图在行政管理体制、金融改革创新、土地管理制度、社会领域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新突破。

    在高新产业领域,探索国家部委与天津市、新区共建模式,先后启动国家动漫产业园、中国天津3D影视园、中国旅游产业园等一批国家级园区建设,集中资金、科技、政策,扶持高新产业发展。

    在金融产品领域,组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交易所、首个数字版权交易所、碳排放交易所、文化产权交易所等金融创新平台。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境外投资等改革试点。

    在对外合作领域,探索世界首个国家间共建生态城协调机制。中新天津生态城这片昔日的盐碱荒地已建成我国第一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区,光伏板绵延近3公里,绿色能源使用率超过80%。

    制度创新触角更多伸向民生

    春节前,滨海新区又推出了“十大民生工程”,将制度创新的触角更多伸向民生。

    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的目标, 在滨海新区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滨海新区推动医疗机构企业化改制,推广大医院直管社区医疗中心。康翠社区的张方老人高血压病犯了。他从家门口下楼,只花5分钟便走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值班大夫通过系统与泰达医院连接,给老人开了药。老人不但在社区直接刷医保卡缴了费,还能坐免费班车去泰达医院取药。

    解决外来人口的住房难题,关系到基本公共服务在全体社会成员间的均等化。滨海新区在2012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00万平方米。除增加存量,还在全国创造性地打破户籍限制,将外来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相关链接
· 天津将实施七大举措确保市民吃得好 农民增收快
· 春节天津高速公路通行顺畅 即将迎来返程高峰
· 天津居民医保参保率超96% 连续三年实现全覆盖
· 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到天津检查假日旅游市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