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贺兰县:传统社火有新意 "土洋结合"闹元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7日 17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7日电(记者 任玮)元宵节将至,宁夏各地的社火表演逐渐拉开序幕,传统的年俗活动增添了不少时尚元素,“土洋结合”闹元宵别有一番浓浓的年味。

    在贺兰县,欢乐的锣鼓声中,穿红戴绿、满面油彩的社火演员踩着高跷、划着旱船、腾跳起伏地舞龙舞狮;一转身,改编过的骑马舞跳出了“塞上江南”的style,和传统社火“一拼高下”。

    大年初七是年后第一个工作日,也是贺兰县18支社火队伍经过春节期间的紧张排练后首次走上街头。随着锣鼓的奏响,闻声而来的路边群众越聚越多;有的抱起孩子,伸长脖子,兴致勃勃地观看。

    在一支行进的社火队伍中,小伙子们手举大红灯笼,姑娘们穿着红靴舞彩扇,变换着的队形时而如“花团锦簇”、时而如“彩蝶翩飞”,8面大鼓隆隆地敲响新春的喜悦,精彩的演出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据贺兰县文广局副局长孙林森介绍,参加社火演出的18支队伍来自教育、卫生、财税、交通运输等县直机关单位和各乡镇、社区。他们不仅要表演,还要参与打分排名,各个队伍都在节目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拿出绝活来PK。

    这种“社火PK大拜年”的方式激发了参演人员的创作热情,传统与时尚相结合,丰富多彩的节目让乡亲们“闹元宵”的气氛更加浓厚。

    “快看快看,喜婆婆还会跳江南style!”只见贺兰县团结社区文艺社的社火演员,脸上被胭脂、油彩画得十分滑稽讨喜。他们前一刻还在表演扭秧歌、划旱船、骑驴等传统社火节目,转瞬之间又在节奏感十足的音乐声中跳起了骑马舞,逗得观众笑声一片。

    汉族同胞过新年,回族兄弟同祝贺。在贺兰县常信乡的社火表演队伍中,除了舞狮、彩车、旱船等传统社火表演外,秦腔、眉户戏(迷糊戏)等民歌和戏曲联唱也为各族群众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回族演员在民歌“花儿”中唱出了贺兰县“大棚蔬果香,粮食产量高,休闲示范县,发展有指望”等老百姓对新农村建设的期望。

    参加社火表演的贺兰县群众毛连福说:“日子越过越好了,吃穿不愁,过年就想热闹热闹,多演点节目!”

    据了解,为了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宁夏将在春节期间陆续开展社火大赛、民俗文化大集、农民工音乐会等30余项系列活动。

 
 
 相关链接
· 新华社监测显示:元宵节后全国猪肉价格连降一周
· 公安部消防局:元宵节期间全国火灾同比大幅下降
· 交通运输部部长元宵节慰问西沙邮政局所干部职工
· 公安部:2012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国社会治安平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