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年元宵月"十五月亮十七圆" 最圆时刻在26日凌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5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2月2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又到一年赏月时。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元宵月有些特别,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最圆时刻在26日凌晨4点25分。

    月亮何时最圆?常会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够确切。”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钟大新表示,比较确切的说法是,最圆的月亮——满月出现的日子是农历的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

    为何满月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钟大新解释说,在天文学中,我们把地球围绕太阳运动的轨道平面称为黄道面,而把月球围绕地球运动的轨道平面称为白道面,这两个平面并不重合,有一个约为5度的交角。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当其黄经与太阳的黄经相同时,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月亮走到另一面,当其黄经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月球绕地球公转速度有时快、有时慢,从“朔”到“望”再到“朔”,所经历的平均周期是29.53天,但最长的周期与最短的周期相差十几个小时。所以,尽管月球从“朔”到“望”所需的时间平均约为14天18小时22分,但实际上会时而略长、时而略短于这个平均时间。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最多。今年春节即农历初一的“朔”时刻是2月10日15时19分,因此,“望”的时刻就出现在2月26日(农历十七)了。

 
 
 相关链接
· 河南:强化监管确保元宵节期间群众性大型活动安全
· 海口取消元宵焰火晚会 响应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
· 新华社监测显示:元宵节后全国猪肉价格连降一周
· 健康提示:煮后的剩元宵最好别油炸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