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春节前气温较高是主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2日 11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2日电(记者 张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黄河开河至宁蒙交界段,这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据了解,2月18日,黄河开河至宁蒙交界乌海市境内的苦水沟段,较去年提前12天,春节前气温较高是导致开河提前的主要原因。截至22日10时,黄河开河至苦水沟下游9公里处,凌情整体平稳。

    位于黄河内蒙古段最上游的乌海段为黄河宁夏段和内蒙古段交汇处,全长105公里,是黄河内蒙古段最先开河的河段。受今年汛期黄河来水量大、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和部分跨河桥梁处在建设高峰期、黄河乌海段弯道急浅滩多等因素影响,今年黄河乌海段防凌形式依然严峻。

    据乌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边永昌介绍,目前乌海市相关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沿河地区调集防汛人员2000余人,并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对黄河水情、凌情变化进行监控。同时进一步落实防凌救灾物资器材,对封河界面下游部分险段围堰进行了加高加固,加强对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工程及重点河段、险段堤防的巡查和防守工作。此外为应对开河期间容易出现的卡冰结坝险情,将会适时启用人工破冰、气垫船破冰等手段,确保黄河乌海段安全开河。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地区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春冬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占黄河总长的六分之一,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凌汛灾害。

 
 
 相关链接
· 黄河宁夏段开河平稳 封河仅剩47公里
· 黄河宁夏段开河逾百公里 水势平稳
· 黄河宁夏段累计开河121公里 开河段水势平稳
· 黄河宁夏段平稳开河
· 黄河宁夏段青铜峡坝上封河段开河 水势平稳
· 黄河水滋养半个山东 2012年山东引黄68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