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透视中国经济新变化 结构调整出现优化迹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4日 10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宇、王希、王敏)国家统计局最新出炉的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322亿元,增速虽比2011年有所回落,但仍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并且终结了七个季度增速连续回落的格局。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中国经济回升的脚步虽然缓慢,但一些领域正逐渐显露出积极向好的态势,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依然黯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所呈现出的一些新变化、新亮点,备受外界关注。

    经济增速走出下行区间

    春节过后,山东一家劳务中介开出了招工条件:凡初五至初七介绍一名员工进厂的,报销路费200元,奖励300元现金。

    这样的招工并非个案。七天长假刚过,不少公司即以优厚的用工待遇打响了2013年招工争夺战的第一枪。对于这一现象,业内分析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节后用工市场的劳动力争夺十分激烈,这传递出企业订单好转、信心增强的信号。

    就业市场上的微观感受与当前中国经济的宏观大势正相契合。新近出炉的进口、信贷以及PMI等前瞻性经济数据表明:在经历了两年的增速下滑后,中国经济正在走出下行区间,回升态势已经确立。

    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均超过25%,其中,剔除春节因素后,进口增速达到了8.1%。进口的强劲增长被经济学家解读为企业新一轮补库存的开始。“这反映出国内投资需求和建设活动的复苏,显示出企业对未来施工旺季的积极预期。”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作为经济又一先行指标的贷款和货币增速也于近期有明显改观:1月份全国新增贷款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期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幅也大幅反弹至15%以上。前者创出3年来新高,后者创出25个月新高,表明企业经营活跃度明显转好。

    作为经济活力的风向标,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上。其中,1月份新订单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达51.6%,站至半年来最高点,中国经济已实现平稳开局。

    “2012年是世界金融危机进入到第五个年头,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国实现了国民经济运行缓中企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总格局,扭转了经济增速连续七个季度下行的局面,实属不易。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终结连续两年增速下行的格局,并正在开启新的增长周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

    结构调整出现优化迹象

    一方面是告别连续两年增速下行格局,另一方面,结构调整也出现了优化迹象,增长质量初步呈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

    首先是二、三产业间比例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国家统计局最新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5.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4.6%。二者相差0.7个百分点,较2011年大幅收窄了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有望于今年取代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其次是国际收支失衡状况的改善。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称,截至去年底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值降至2.6%,该数据创出八年来最低水平。此前,在2005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一举跃过4%标准线,达5.9%,并在2007年一度升至10%以上。

    “国际上将4%以内视为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指标。我国这一比值的不断回落,表明我国对外失衡的状况正在改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认为。

    另外,从内外需推动看,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内需实现增长,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从出口拉动转为消费推动,这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结构改善的一大积极变化。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消费实际增速为12%,比2011年多出0.4个百分点,消费成为三驾马车中唯一加速的动力。“去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8%,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4%,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

    此外数据还显示,去年我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同比增速实现了高于东部地区的增长。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认为,中西部和东北部经济增速全面超过东部地区,这是我国区域发展进程中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变化,标志着长期以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尽管我国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仍然存在,但最近一段时期结构的优化调整已经有所显现,改善迹象明显。”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

    经济改革步入新周期

    “营改增”试点继续扩大、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步伐、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向前推进……一系列经济领域的改革举措接踵而至,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一轮改革周期。

    “目前看新一届领导集体所展现出来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特别是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这将推动中国经济迎来改革的新一轮周期。”连平说。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自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大致经历了1979-1990年、1991-2001年以及2002-2011年三个增长周期。这三轮增长周期都是由改革驱动完成的。当前在旧的改革红利逐步消失之时,开启新改革成为时代的呼声。

    “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增长动力切换的重要关口,必须从原来粗放型的依赖投资驱动转向未来的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方面,若实现这种转换,唯有依靠改革。”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作出动员。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以及今年召开的三中全会,更是吸引着国内外目光,2013年注定将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破冰前行的关键一年。

    “期待新一届政府能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华民族再次释放出新的‘改革红利’,为中国经济开启新的发展周期。”连平说。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成功软着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要推动
· 2013中国经济: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增长
· 2012中国经济走势评述:房地产调控 路向何方?
· 2012中国经济走势评述:“三驾马车”调速几何?
· 邵宁出席第十二届中国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