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省用工需求增加 百万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7日 17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27日电(记者闫起磊)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西部劳务输出大省贵州,随着当地经济加快发展,本地企业对农民工需求量明显增加,节后家门口农民工争夺战频起“硝烟”。贵州省人社部门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00万的农民工返乡就业。

    春节后,贵州安顺市镇宁县举办的一次招聘会上,绝大多数用工企业来自当地,不少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生产扩大,用工需求增加,就想趁着农民工回乡过节的时候,把农民工留下来。来找工作的农民工鲁丽说,节前她在浙江义乌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现在想留在家乡,虽然每个月收入降到2000元左右,但“守着家,没有出门在外那么辛苦了”。

    同样,在黔南州瓮安县节后的招聘会上,当地企业对本地农民工的争夺也很激烈。80多家县内外企业招工,提供岗位5000多个。一家塑料编织袋厂已经把技术工的工资提高到每月3000元以上,还提供保险等待遇。据了解,今年,瓮安县经济开发区有10家企业建成投产,即将投产的也有10家,需要不少劳动力。

    贵州省一些县市分管就业的干部告诉记者,近些年本地企业用工需求逐年增加,工资水平也大幅上涨,有的县因为产业园区发展较快,一度还出现“用工荒”。

    记者采访还发现,往年想办法出远门挣钱的农民工也开始研究起“比较优势”:虽然本地工资水平与发达地区还有差距,但在家门口就业,工资年年涨的优势越来越吸引他们。

    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机遇 近年来贵州省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一大批产业园区建设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带动了当地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随着新开工项目逐渐增多,本省对劳动力的需求明显增加。此外,政府通过就业指导、技能培训、金融服务等扶持措施,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就业,激发了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热情。

 
 
 相关链接
· 贵州省经信委多管齐下确保工业经济扎实开局
· 黔经济发展良好 前三季度六项指标增速居全国第一
· 贵州9月份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各指标好于预期
· 贵州省加快经济发展 将于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