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在阿根廷举行打击侵害华侨华人犯罪退赃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8日 11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7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中国公安部打击侵害海外华侨华人犯罪退赃仪式27日在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举行。这是中国公安机关在海外首次举行退赃仪式,向遭受黑社会犯罪团伙侵害的华侨华人发还被敲诈钱款。

    2011年12月,针对侵害中国公民有组织犯罪在阿比较突出的情况,中国公安部首次派遣工作组赴阿深入调查取证,通过与阿根廷警方密切合作,成功打掉一批在阿侵害中国公民权益的犯罪团伙,抓获一批潜回国内的犯罪分子,追缴了一批赃款。

    此次首批退还赃款总额约合80万元人民币,涉及的受害人包括遭敲诈勒索的华侨华人超市业主、被胁迫加入帮会并缴纳会费以及遭受人身伤害的部分华侨华人,赃款根据实际核实金额和人身伤害程度按比例返还。

    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赴阿工作组组长刘安成在仪式上说,一年多来,工作组通过约谈知情人、受害人,收集掌握了侵害中国公民犯罪团伙的大量犯罪事实,核实了大量受侵害华人超市业主身份,向阿执法部门通报了在阿华人超市业主受侵害情况及中方掌握的情报线索,双方的密切合作极大地推动了案件的侦破。

    他说,中国公安机关历来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未来还将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希望华侨华人勇敢地站出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据刘安成介绍,公安部新工作组已于2月23日抵达阿根廷,将继续收集、固定犯罪证据和线索,保持对侵害华侨华人犯罪的高压态势,并通过宣传和组织,鼓励华侨华人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此外,公安部任命的两名常驻阿根廷警务联络官也随工作组到任,将保持与阿根廷警方的密切联系,共同维护侨界的安全和稳定。

    中国驻阿使馆临时代办朱京阳介绍说,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公安部严厉打击下,现在侵害华侨华人的有组织犯罪已经得到明显遏制,发案率明显降低,自打击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再发生过重大恶性案件。

 
 
 相关链接
· 公安部:铁路公安春运期间打掉千余起网络倒票案
· 公安部交管局:确保元宵节和春运后期的道路安全
· 公安部:两会安保要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影响
· 公安部:加强边防部队建设 做好海上维权斗争准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