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开通一年半的京沪高速铁路运送旅客突破一亿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8日 15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齐中熙)2013年2月28日上午9点30分,开通一年半来的京沪高速铁路运送旅客突破一亿人次。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标准最高、线路最长、我国历史上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展示出巨大输送潜能。

    京沪高速铁路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经受住了暑运、春运等大客流的考验,实现了时速300公里的初期运营速度目标,全线路基、桥梁、隧道、轨道等基础设施状态优良,线路保持着高平顺性、高稳定性、高可靠性的水平,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系统运转正常,高速接触网系统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旅客服务系统便捷高效,设施设备养护维修体系日臻完善,动车组运用性能稳定,状态良好,全线运营安全持续稳定,全线各项检测指标均稳定处于相关规定指标的最优水平。2月25日京沪高速铁路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京沪高速铁路在全路率先推行实名制购票,旅客可通过车站买票、上网购票或电话订票,都能轻松、便捷地购票上车。

    精心研究细化列车开行方案,建立客流数据分析和运行图优化调整协调机制,及时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根据客流情况实行日常、周末、高峰阶梯式列车运行图,目前开行对数分别为90对、99对、105对。日最高开行旅客列车248列、日最高发送旅客31.4万人次。

    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和开通运营,显著地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强化了沿线地区经济辐射和吸引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

1318公里的跨越——记京沪高铁带来的生活之变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樊曦、齐中熙)北京到济南,济南到曲阜,曲阜到南京,南京到杭州,杭州到上海。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在北京工作的小冯和家人一起感受着乘坐高铁旅游的快乐。

    高效快捷、环保舒适,让小冯选择高铁出行。1318公里的跨越,只需5个小时。环渤海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形同一体,一列列翩若游龙的高铁列车,正给这个时代带来巨变。

    一条连接幸福生活的民生线

    在北京中关村上班的黄先生,儿子出生恰与京沪高铁通车同月。由于公司有项目在济南,黄先生每周都要在北京和济南来回奔波。让他颇感欣慰的是,京沪高铁的开通使他每次都能方便地回到北京的家里。工作虽然忙碌,却没有错过儿子成长的每一个幸福瞬间。 >>>详细阅读

京沪高铁开通一周年:唱响气势恢宏高铁经济之歌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已满一周年,这条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完善了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唱响了一曲气势恢宏的高铁经济之歌。

    一年来,京沪高铁全线设备质量稳定、运行安全可控,历经酷暑严寒、暴雨风雪、雷电雾霾的洗礼,经受住了春运、暑运、小长假和黄金周客流高峰的考验。截至6月29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旅客列车56614列,安全发送旅客5259.5万人次;5月1日,创下了单日发送旅客29.4万人次的最高纪录。

    人民满意是铁路发展的标尺。日常服务高标准、售票服务便捷化、与公交换乘无缝化、引导揭示规范化已成为京沪高铁的鲜明特点。京沪高铁在一流硬件的基础上不断升级软件,打造了一套软硬兼顾的服务体系、一支内外兼修的服务团队。一系列以“京沪高铁”冠名的客运服务品牌相继崛起。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铁江苏段沿线环境整治总体达到序时要求
· 长假期间京沪高铁日均发送旅客7.5万人次
· 1318公里的跨越——记京沪高铁带来的生活之变
· 京沪高铁开通一周年:唱响气势恢宏高铁经济之歌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一年发送旅客900万人
· 京沪高铁运营一周年运送旅客5260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