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节约”新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8日 17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传递“正能量” 掀起“清新风”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出台“节约”新规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卫敏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社会风气养成。看似小事情,却回应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于整治腐败、转变作风,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纷纷出台新规定,提出新措施,将严格经费管理、严格公务接待、严禁铺张浪费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掀起一阵清新节约风。

    经费开支“瘦身”

    财政部党组要求,减少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时间和经费,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差旅费用,出差严格按规定乘坐相应等级的飞机舱位和火车坐席,一律入住定点饭店,按规定标准安排房间。

    全国总工会出台规定——全国性会议一般在北京召开。需要在京外召开的,不得到中央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召开,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得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发放礼品、纪念品,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工作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

    民政部下发专门通知提出,各地到部机关汇报工作的同志,在机关食堂和部机关干部职工一起就餐,不作宴请接待安排。部机关到各地检查调研、召开会议、举办活动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

    中央外宣办指出,除外事活动需要外,内部会议、工作性会议活动现场一律不挂横幅、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发放纪念品和文具,不安排宴请,不组织娱乐活动。会议活动用餐、住宿标准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中国文联在安排出差方面从严要求,可出可不出的差一律不出。出差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审计署在要求自身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查处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行为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中,高度关注各地各部门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费和公车购置费等安排使用情况。

    细节入手 点滴做起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要抓大节,又要重细节。各部门不仅对干部职工履行节约进行规范,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开展反对浪费活动。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提出,严格控制日常支出,形成勤俭节约办事习惯,严格控制办公室空调温度,及时检查用电、用水设备,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不良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品、办公设备采购审批制度,坚持修旧利废,杜绝奢侈浪费。

    国家旅游局党组对旅游星级饭店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提出意见。要求加强行业引导,指导和帮助星级饭店尽快转变经营观念、创新盈利模式。鼓励星级饭店在餐饮和经营服务中实行点餐提醒、打包服务等办法,推广自助餐与分餐制。

    新闻出版总署将机关回收书报刊盘再利用工作制度化,支持农家书屋办公室和总署机关团委开展书刊盘回收捐赠农家书屋工作,继续在总署办公大楼各楼层两侧电梯旁放置回收书刊箱,对回收书刊进行清理分类登记,定期捐赠给边远地区农家书屋、学校和扶贫点。

    在严格车辆使用方面,中央台办提出,严格按照规定标准配备车辆,严禁公车私用,办领导家属不得使用公车。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办领导用车陆续更换国产汽车,控制车辆使用,降低运行成本,办领导集体参加活动时,尽量集体乘车。

    中国侨联规定,加强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狠抓机关节电、节水、节纸、节油。严格遵守党政干部廉洁从政有关纪律,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多项规定。

    “节俭”将成两会新风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将按照简约、简朴原则安排各项会务,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狠刹铺张浪费之风。

    全国人大机关党组研究细化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改进会风的15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大小会场布置既体现庄重热烈、又要简约大方,严格控制小车配备和车证发放,主席团成员与代表统一乘坐大车,代表入住的房间不摆放鲜花,提供文具、洗漱等工作和日常用品要贯彻节俭原则,各代表团、大会秘书处各单位不组织宴请和大型联谊活动,不赠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品等。

    全国政协办公厅经过认真研究,提出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包括合理压缩会期、简化会场布置、精简文件材料、改进会议文风、提高简报质量、密切联系委员、充分利用网络、改进新闻报道、严肃会议纪律、严控会外活动、严格用餐标准、严控人员数量、严格车辆管理、简化迎送安排、节约会议用品、严控经费支出、严禁营利活动等。

 
 
 相关链接
· 解放军四总部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
· 《部队伙食保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十项措施》下发
· 海口取消元宵焰火晚会 响应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
· 节前节约正当时——春节前夕厉行节约见闻记
· 河北省商务餐饮系统发出倡议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 贵州省出台厉行节约压缩行政经费开支若干规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