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会新华时评:有多少"潜规则"在牺牲社会的公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1日 16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王珏玢)规则,是一个社会公平遵守的章法,但前面一个“潜”字,就足以牺牲掉应有的公正。当一个地方银行副行长轻松搞定4个户口、小小车管所笑纳2100万红包的消息一再刺痛社会神经,向“潜规则”亮剑正成为很多公众的呼声。

    不管我们是否甘于默然承受,事实上隐蔽暧昧的“潜规则”正潜移默化影响着你我身边很多人的工作生活。上学“自愿赞助”、求职岗位“萝卜招聘”、升迁“拼关系”……小到考试就医都要塞上数量不等的红包,当形形色色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日益侵袭我们的生活,甚至屡屡取代正式的“规章”,结果是社会的效率降低,权力逐步异化,公平受到践踏。而普通社会公众则往往沦为这条“潜在食物链”上最为弱势,利益受损的一群。

    “潜规则”之所以长盛不衰,原因在于破坏规则者总能从中更加便捷地获得利益。要让规则发挥本应具有的效力,就要从制度设计上彻底堵住权力寻租的可能。各种权力间如何实现制衡?规则的笼子怎样锁住失范的权力?践踏公平、钻空牟利者何时才能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人们期待代表委员能直面这些民众关心的热点。

    根除“潜规则”滋生蔓延,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边痛骂其危害、边千方百计找关系、求捷径的行为一天不除,“潜规则”的梦魇就一天不会消失。利益驱动下,“潜规则”的魔方可能变出万千样式,消除种种“变通”之法、将监督执行落到实处,需要严格禁止,加大惩处,更需要公众从己做起遵守规则,把见不得人的“灰色交易”拉到阳光下来暴晒。

    对规则的敬畏尊重并非一日可以养成,但改变的过程需要每一个民众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社会规则的建立最终要靠每一个成员的共同践行。这个刚刚到来的春天里,有积极呼吁官员财产公开的广州政协委员范松青,有紧盯公车的老者区伯,你我为何不行动起来,让身边的“潜规则”无处遁形?

 
 
 相关链接
· 促进社会公正和环境保护-第七届亚欧人民论坛闭幕
· 现阶段维护和实现社会公正应努力做好六方面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