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汇聚力量共圆梦想—从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册看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1日 20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辛欣、顾瑞珍、邹伟)3月1日,早春北京。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们陆续从四面八方抵达,肩负着人民的嘱托,出席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往届有哪些不同?他们将如何凝心聚力,参政议政?

    加入“新鲜血液” 经济界委员增幅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九江市副市长卢天锡一到驻地,就开始伏案疾书,对自己的提案精修细改。“第一次参加两会,又激动又忐忑!”他坦言,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感到责任重大。

    翻开厚厚的名册,很多像卢天锡这样的“新鲜血液”进入到全国政协委员这个机构。在2237名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新委员达到1080名,所占比例接近半数。

    据介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补充了各行各业近几年涌现的新的代表人物和一批相对年轻的优秀人才,有利于增强全国政协的活力,同时也保留了一批老委员,有利于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由党派、团体等组成的34个界别中,人数最多的界别和十一届政协相同,仍然是特别邀请人士界,人数为166人。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界委员人数由上届的145人上升为151人,超过文艺界排名第二。委员人数第三至第五的界别分别是文化艺术界(145人)、特邀香港人士界(124人)、科学技术界(112人)。

    具有广泛代表性 综合素质较高

    汇集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是本届政协委员的一大亮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94.9%,比第十一届高了2.5个百分点。高学历、高素质为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奠定了基础。

    在新一届政协委员中,引人瞩目的有因工作需要参加全国政协的有关方面现职领导干部,有部分从现职岗位上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和中央金融机构、在京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

    据介绍,委员中还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有爱国爱港爱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的香港、澳门各界知名人士;有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有新的社会阶层中优秀代表人士;还有其他方面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着突出作用的代表人士。

    结构合理 人才荟萃

    政协有关人士表示,用“比较合理”来评价本届委员的整体结构十分贴切。中共委员占39.9%,非中共委员占60.1%;56个民族都有委员。

    巾帼不让须眉。双目失明却心向光明的盲人教授杨佳,名列“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的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韩雅玲,中国第一个跳水奥运冠军、现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以艺术与心灵之美赢得广泛赞誉的聋哑人舞蹈家邰丽华……本届妇女委员占17.8%,高于上一届的比例。

    比起上届55.3岁的平均年龄,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平均年龄略有上升,为56.1岁。

    在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各行业精英汇聚。既有科研专家、企业领袖,也有文化大师、体育明星。如袁隆平、林毅夫、李书福、张茵、莫言、姚明、成龙……可谓人才济济、各有特色。

    新面孔,新起点,新征程。人民群众期待着,海内外华人盼望着,新一届政协委员们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点,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新的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向部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文化工作
· 财政部领导带队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综述
·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破解城市"再发展"的难题
· 海南两会:省政协委员热议促消费 规范旅游市场
· 粤政协委员:广东应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
· 上海政协委员:从"查报防治"四个方面发力"治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