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宫一号完成与神舟十号交会对接后将继续留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1日 20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任沁沁、顾瑞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1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透露,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与神舟十号飞船交会对接后将继续留轨工作。

    “从现在的情况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行正常、状态良好。”他说,天宫一号设计寿命为两年,为保证飞行器安全可靠,设计了很多“冗余”(备份)措施,而目前为止天宫一号都是靠“主份”设计在运行,工作状态令人满意,资源消耗少,还有较多工作硬性资源。

    “完成与神舟十号交会对接,天宫一号将继续在轨道上运行,从事科学实验。”周建平说,包括考核航天器的工作性能,为设计大型、长期可靠工作的载人航天器,特别是空间站的研发和建造,积累更多经验。

    根据任务计划,神舟十号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驾乘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载人交会对接。

 
 
 相关链接
· 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今年实施
· 图表:我国将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
· 我国将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
· 我国于今年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
·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航天员飞行乘组颁奖授称大会在京举行
· 中国移交天宫一号搭载的国际宇航联合会会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