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生占财政支出超七成 河南“民生考卷”实处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3日 07时17分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河南公布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账簿”:2012年全省全年民生支出达到了361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72.1%;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2.3%,比重居全国第一位。河南的“民生考卷”书写得特别认真,回答得特别实在。

    民生之忧怎样解 把决定权和评判权交给百姓

    “民生考卷”题目难度很大: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看,2012年河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00美元;从城乡居民收入看,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3.4%、94.7%。按照新的扶贫标准,当前全省仍有1138.3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1/10强,贫困村占全部行政村的1/5强。

    “民生考卷”题目从何来,出题的是老百姓。每年的民生实事如何办,河南各级党委、政府都要进行一个月左右的广泛征集,征集内容的重点领域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还深入基层,问需于民。

    “民生考卷”得分几何,判卷的是老百姓。河南省委主要领导反复强调,干得好坏交群众评说,群众可以多看成绩、多看好的一面,领导干部则要更多地看问题、看不足。去年12月25日,在郑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郑州市常务副市长胡荃向人大代表汇报了十大实事进展情况,“在60项任务中,仅有两项因客观原因无法实施,其余均已完成。”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未完成任务的原因和困难后,胡荃表示,要办哪些实事听的是老百姓意见,办得如何政府也要如实汇报,接受监督。

    在河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河南省长郭庚茂向人大代表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高票获得通过,但他仍深感责任重大,“在群众诉求的聚光灯下仔细审视,缺憾仍然很多:医疗卫生资源不足,教育公平鸿沟犹存,物价波动牵动人心。我们要继续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

    民生之利怎样谋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

    民权县低保户张爱国告诉记者:“我家2011年每月享受低保420元,去年提高了180元,每月享受到了600元。”商丘市低保“提标”的背后,是河南近年来对民生倾注巨大财力物力的真实写照。最近五年全省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累计超过1万亿元,年均增长三成多。巨额资金投向哪里?省委主要领导说得很形象:“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些始终是衡量百姓是否满意的重要指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北京打工多年的周口农民韩辉,下决心回家乡创业。他感慨地说,“老家环境好了,腰包鼓了,心气顺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显示,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当下农民工的首选。2011年,河南省内就业的农民工人数首次超过省外。2012年,每100个外出打工的农民,就有近80个在省内就业。全省5年新增城镇就业652万人,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500万人。

    让孩子有好的教育是千家万户“目光所系”。这几天,郑州市二七区居民杨致和妻子很是高兴,他们所在的升龙世纪花园隔壁新建了幼儿园,孩子“就近入园”梦想终得实现。河南教育支出5年增长3倍。去年教育支出1113.9亿元,增长30%,占据全省民生支出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重中之重”。一笔笔资金、一项项举措为河南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奠定了基础。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参保人数、领取养老金人数在全国均居第一位;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65%;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5年提高2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7.3万套、竣工65万套……这几年,河南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民生改善带来的实惠。

    民生之力怎样聚 找准路子,为民发展

    对花钱和赚钱的关系,河南省委主要领导这样分析:“花钱首先要有钱花,钱从哪里来?要靠发展来解决,离开了发展讲民生不过是一句空话。”

    民生改善的过程就是加快发展的过程。去年是中原经济区建设里程碑式的一年,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这条路子,凝聚起亿万中原儿女为美好明天奋斗的信心和意志。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成为这两年概括河南发展的主题词,时间可以见证,数字足以铭记:

    10个月——从启动申建到获得批准封关运行,仅用10个月,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创下了全国综保区建设的“河南速度”;

    100天——从8月7日正式启动到11月17日国务院发文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出台仅用了100天时间,“在全国区域规划审批中并不多见”;

    58天——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周口西华年产值200亿元、员工10万人的富士康实训基地,只用了58天,创造了“西华奇迹”。

    从“十件实事”到“十大实事”、从“十项民生工程”到“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力,民生关系发展,发展决定民生。务实发展,坚实崛起,日渐厚重的中原“民生考卷”将更加精彩!(记者 罗 盘 曲昌荣)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2013年油价首次上涨对民生影响多大?
· 多地增加民生领域投资
· 天津:今年一般预算支出2461.5亿元 超七成给民生
· 新一轮援疆资金75%以上用于民生 95%以上到基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