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永远的雷锋精神——各地继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5日 21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永远的雷锋,永远的雷锋精神。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社会各界突出学雷锋活动的实践性,继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

    “开蒸汽机车时,每次上完煤后,司炉都会爬到煤斗上‘一刮边、二削尖、三拍实’。”已经退休的“雷锋号”机车第一任司机长张凤武说,“那时候咱们国家还不富裕,真的是一点煤渣都舍不得浪费”。

    在兰州铁路局迎水桥机务段,这个以雷锋命名的机车组已连续24年安全行车无事故,历经了蒸汽时代、内燃机时代和电力时代,但是始终践行雷锋精神,节支降耗的目标和追求不曾改变,“当雷锋传人、做时代标兵”的班组精神更是一如既往。从1995年到2005年,内燃时代的“雷锋号”机车组在10年的时间里节约各类油品160余吨,在沙漠铁路内燃机车的节支降耗上首屈一指。如今,“雷锋号”已更换了电力机车7年,车组成员大部分都是“80后”的年轻人,第13任司机长宋磊说,机车牵引过程中基本不使用电阻制动,因为每使用一次就要消耗掉几十度电。平时用于保养机车的汽油、柴油基本都要使用3遍以上才回收到废油桶里,就是一块破布都要反复使用多次才换新的。“24年来,我们一直都在跟指尖上的浪费作斗争。”

    每人文明一小步,社会前进一大步。如今,在郑州62路公交上文明乘车、帮助他人的情景随处可见。5日,郑州市62路“雷锋主题公交车”车长高洪光推出“您学雷锋,我送红包”的服务活动,发现有乘客主动向老、弱、病、残、孕等特需乘客提供帮助,车长就会赠送一个自制的“红包”。红包里面装的不是人民币,而是他亲手写的祝福语和一些雷锋精神的宣传语:62路车长感谢您的文明行为,您的行为,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高洪光说,希望在他工作岗位上,尽自己的力量,唤起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把公交车变成学习雷锋的流动宣传阵地。

    今年3月1日,青广列车的列车长阎志鹏又一次接到了残疾大学生郭帅的电话。他准备3月7日由兖州老家回青岛,非常风趣地说要“看望一下列车上的亲戚”。几年大学生生活,郭帅每年回家都得到了青广列车的热情帮助,为他乘车提供绿色通道和优质服务。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海之情”广州车队自2010年推出“结对子”服务以来,目前列车工作人员已与30多名残疾人、贫困农民工等长期乘坐青岛至广州T160/159次列车的重点旅客结成服务对象,赢得了旅客称赞,被誉为列车上的“活雷锋”。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雷锋家乡长沙市5日正式启动实施“助人为善”援助基金项目,计划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善举,保护善者,鼓励善行,传递正能量。在当天的援助基金发放仪式上,共有4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长沙好人获得4千至1万元不等的援助。长沙市慈善会会长余合泉表示,长沙市设立“助人为善”援助基金,就是想为好人撑腰,让好人不再伤心流泪,以制度机制维护、弘扬助人为乐、扶危助困的良好社会风尚。

    弘扬雷锋精神,服务别人快乐自己。连日来,由70岁的上海老人王树源和75岁的九江老人沈家保携手创建的雷锋主题馆在江西九江市庐山区匡庐小学开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和青少年前来参观。两位老人致力宣传雷锋精神,在一次义务宣讲活动中相识并萌发了创办雷锋主题馆、建立雷锋精神宣讲基地的想法,目前他们创办的雷锋主题馆有藏品3000多件,包括雷锋的雕像、介绍雷锋事迹的图片、书籍、报刊等。原雷锋连连长虞仁昌为主题馆书写了馆名。为创建雷锋馆,沈家保老人四处奔走、乐此不疲,他说:“宣扬雷锋精神和帮助有困难的人,都是让我快乐的事!”

    5日一大早,乌鲁木齐仁和老年公寓的大厅就被陆续来的老人挤满,小板凳开始“告紧”。围坐在一起的老人泡着脚,说说笑笑地等着“老朋友”——25岁小伙子周荣带着他的团队出现。三年来,每个月的月初,他都来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义务修脚,从未爽约。在他的带动下,店里其他员工也加入到为老人义务修脚的队伍中,他的修脚爱心团队已扩大到9个人。除了免费服务养老院的老人,还为环卫工人、交警、教师等义务修脚,累计服务3000多人、送出中草药价值2万余元。“有人可能会算自己损失了多少,但我们会想自己付出给别人带来多少快乐。”

 
 
 相关链接
· 沈阳军区50年学雷锋万余人次获“学雷锋荣誉章”
· 山西太原市启动“学雷锋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 全国英模到津参加“学雷锋、学焦裕禄”系列活动
· 弘扬雷锋精神 各地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常态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