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郑州保障房实施“三房合一” 经适房退出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6日 08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3月6日电(刘金辉、曹婷)记者5日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今年郑州市保障房全面实施“三房合一”,即“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并轨,统称公租房”。目前,郑州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申请已停止,备受争议的经适房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市民在申请保障房时,填的表格统一为公租房的申请表格,房管部门对房租的核定,将依据申请者人均收入符合政府规定的哪一个档,收取相应的房租。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按地段分五类区域,公租房市场租金每月最高15元每平方米,最低5元每平方米,个人最高承担市场租金的70%,其余由政府分级进行补贴。同时,公租房租金标准将按年度实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实施“三房合一”后,公租房申请标准将进一步放宽。将根据公租房房源供应、住房需求以及资格申请情况,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以及新就业职工、来郑务工人员月工资标准,逐步由目前执行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6倍(2280元)调整为8倍(3040元)。

    实施“三房合一”后,符合廉租房收入条件的家庭承担的实际租金与原承担的租金水平相当;对于已经取得经适房资格的家庭,郑州市房管局表示,初步测算,郑州市办理过经适房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在建和拟建项目,有400多万平方米,能够做到应保尽保。

    据了解,河南今年全省也将全面取消经适房,对于退出的原因,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说,从安居工程方面来说,经适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社会上急需用房的居民还是买不起,能买得起的又嫌面积太小,所以总体上要求经适房退出;另一方面,经适房资格审查比较难,在操作过程中容易有失误。

 
 
 相关链接
· 青海力争2013年6.2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入住保障房
· 广东城镇住房保障办法5月施行 保障房轮候不超5年
· 津2013年城建重点目标确定 建成650万平米保障房
· 湖北省把保障房分配入住率列入年度考核目标责任
· 湖北省2013将建25.6万套保障房要求各地确保分配
· 2013年北京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16万套 竣工7万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