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季塔连科:俄中应坚持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9日 18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俄中应坚持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
——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

    新华社莫斯科3月19日电 (记者 刘恺 胡晓光 韩梁)“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两国应坚持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和和平发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协主席米哈伊尔·季塔连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在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时,季塔连科说,每一次俄中领导人互访,都对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坚信,习主席此次访问也将极大地充实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希望访问期间双方能签署能源、航天、创新、飞机制造等各领域合作文件,使俄中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现年79岁的季塔连科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为俄中友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回顾俄中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20多年来,俄中关系取得了巨大突破,两国领导人在处理双边关系时既彼此尊重国家利益,又充分展现出外交智慧。

    俄中稳固的政治关系极大地推动了经贸合作的发展,短短十多年时间,俄中贸易额从2000年的数十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约890亿美元。

    谈及俄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季塔连科如数家珍:俄中许多城市之间建立了民航航线;斯科沃罗季诺-大庆的俄中石油管道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两国天然气供应问题已在谈判中;两国在航天、飞机制造、核电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在季塔连科看来,俄方还十分期待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在这方面具备先进的经验,两国在公路、铁路、机场、边境口岸建设进行合作,将促进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此外,地区合作也是俄中合作的重要方向,两国领导人批准的《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对双方都极为重要。“如果这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计划得以落实,两国将积累共同发展的重要经验,学会共同保护环境、共同使用劳动力、共同提高两国百姓的生活水平。”

    季塔连科说:“俄中两国发展的目标一致,中国希望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一个富强、繁荣、人民幸福的国家,俄罗斯也有同样的目标。从外部环境看,俄中在国际舞台上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双方应增进相互尊重,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内合作,一起努力重建国际货币与金融秩序,这样能更有效地维护两国在国际上的共同利益。”

    展望俄中关系发展前景,季塔连科充满信心:“我的评价十分乐观、积极。未来两国具备合作潜力的领域和方向非常多。双方应不断增进相互了解,解放思想,摈弃成见,深化合作。坚持长期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这符合俄中的根本利益。”

 
 
 相关链接
· 专访:中国新领导层将继续引领俄中关系向前发展
· 乌马哈诺夫:俄中议会交往是各国议会合作的典范
· 专访:俄罗斯入世将为俄中经贸合作提供新机遇
· 普京接受媒体采访:俄中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