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方支持由阿富汗政府主导的和平与和解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0日 06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3月19日电(记者林琼 王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中方支持由阿富汗政府主导的和平与和解进程,呼吁加大援助力度,继续支持喀布尔进程。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阿富汗问题举行公开辩论。李保东在发言时说,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稳定、繁荣、各民族和谐共处的阿富汗,需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长期不懈的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和帮助。

    李保东强调,中方支持由阿富汗政府主导的和平与和解进程,希望阿富汗政府认真听取民众及各政治派别意见,扩大和解基础并取得更多进展。他还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履行援助承诺,根据阿富汗国家发展战略确定的优先事项,支持该国增强自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李保东指出,2014年的总统和省级选举是阿富汗政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中方欢迎阿富汗各界为筹备2014年选举所作的努力及取得的积极进展。中方希望阿富汗人民继续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确保大选成功,为进入转型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还说,阿富汗安全局势仍然脆弱,保持和平稳定是该国国家重建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任何导致无辜平民伤亡的行为均不可接受,所有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法及相关国际法,履行保护平民的责任。他同时指出,有关方面向阿富汗政府移交安全职责应采取负责任态度,有序进行,并注重增强阿富汗军警能力建设。

    李保东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继续为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中心协调作用,支持为联阿援助团履行授权提供充足资源。他说,在阿富汗过渡阶段,阿富汗的国家机制建设和自主管理能力将不断增强,中方希望联阿援助团继续就履行安理会授权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充分协商。中方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链接
· 中国建议国际人权工作弘扬平等互信等精神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京举行联合国项目启动会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国项目管理办公室成立
· 联合国环境署期待与中国携手共同减少食物浪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