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凝聚实现梦想的中国精神—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之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0日 18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评论员:凝聚实现梦想的中国精神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之三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梦想凝聚精神,精神照亮梦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把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转化为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进,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心聚力、朝气蓬勃地干下去。

    华夏文明生生不息,民族精神薪火相传。从古代经典《易经》所言“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到今天对中国梦的矢志追求,中华民族5000多年煌煌历史积淀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孕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团结一心的纽带、自强不息的动力。她使我们这个多民族的人口大国凝聚起共同的意志,形成了共同的目标,引领一代代中华儿女追逐梦想,成就伟业。

    伟大精神激励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让她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都放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并创造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着中国人民从“杀出一条血路”到“啃硬骨头、涉险滩”,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以昂首阔步的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经济社会迈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复兴,呈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伟大创造丰富伟大精神。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激发了中国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孕育出了震撼人心的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宝库。每一种精神都是国家发展的鲜艳旗帜,都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鼓舞支撑着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更加坚实基础既是振奋人心的宏伟目标,也是催人奋进的崇高使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对形势的判断,要求我们既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又保持冷静、沉着应对。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是总结中华民族悠久发展历史的深刻结论,也是面向未来对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就要始终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社会转型期问题交织,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是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难免现象,只能在深化改革、保持发展中逐步解决。抚今追昔,谁也无法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非凡成就;展望未来,谁也不能无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戮力同心、接力奋斗,我们的祖国一定更加繁荣昌盛,我们的民族一定更加兴旺发达,我们的人民一定更加幸福安康。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增强创新能力,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求主动,以创新求自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辉煌历程,实质就是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历程。在未来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唯有更加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才能跟上世界发展潮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使我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实现中国梦才能拥有坚实的根基。

    风险挑战锤炼崇高品格,艰难困苦砥砺伟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化为美好现实。

 
 
 相关链接
· 全国侨办系统学习十八大和两会精神培训班举行
· 知识产权局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安徽省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张宝顺主持
· 水利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两会精神 陈雷主持
· 江西省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陕西省委传达学习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