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江三峡船闸例行检修进入尾声 678艘船舶滞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0日 21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记者冯国栋 李思远)自3月2日长江三峡北线船闸例行停航检修以来,三峡河段通过能力严重不足,大批前往上海或重庆方向的船舶在此受阻。截至20日,三峡河段上、下游锚地共有678艘船舶待闸,另有大量船舶滞留在重庆巫山以上无法出港。

    记者了解到,本次三峡北线船闸停航检修,是自其2003年通航近10年来首次长时间大规模停航。三峡船闸是世界上运行级数最多的船闸,采用了南北双线设计。平时,船闸采取“南下北上”双线运行。3月2日北线船闸停航检修后,南线船闸运行压力加重,三峡河段日通过运力从正常状态下的每天约140艘,骤降至目前的约65艘,运能下降约50%。

    为减轻三峡河段积压状况,长江航务管理局于3月18日12时起,启动了今年首次长江全线应急联动机制。除特殊任务船、客船、载货汽车滚装船、整船鲜活易腐货物船、重点集运物资运输船外,对需要通过三峡船闸的下行船舶采取沿途分段签证措施,船舶不得通过巫山港。

    面对日益严峻的积压状况,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正加快船闸维修进度,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提高运行效率,采取措施,安抚船员焦躁情绪,确保辖区内治安稳定有序。鉴于目前船舶密集停泊,风雾频发,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提醒长江沿线地方政府以及航运企业,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合理避开船舶拥堵高峰期,避免因滞航带来的损失。

    三峡北线船闸计划于3月22日早8点恢复通航,届时三峡河段船舶积压状况将得到缓解。

 
 
 相关链接
· 三峡船闸春运期间货物通过量首次突破900万吨
· 交通运输部:春节黄金周期间三峡船闸高效运行
· 三峡船闸转为五级不补水运行 5000吨级船舶可过闸
· 交通运输部:三峡船闸7月份滞航船舶全部过坝
· 三峡船闸停航 800余艘船舶滞留三峡水域锚地待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