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看新一届政府施政指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2日 07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陈二厚)3月20日,春风时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讲话,标志着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五年。我们离实现现代化目标越近的时候,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就越多、更大。新一届政府如何攻坚克难?从会议传递的信息,可以看出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指向。

    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届政府开局之年,面对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欧债危机仍在发酵,外部形势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今年开局虽然平稳,但物价上涨的苗头开始出现,房价上涨的预期压力也在加大。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任务艰巨。

    会议提出,要把今年和今后工作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第一就是持续发展经济。并从把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出发,针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做了具体部署。

    “稳”,就是要统筹处理好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三者的关系。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稳住农业生产,对于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稳定物价、抵御风险意义重大。

    稳的同时要求进。“进”就是要促进经济转型,切实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这无疑是着眼长远的决策。升级版意味着:经济增长要有质量和效益的支撑,是能够保证就业和提高收入的增长,是能源资源环境可以匹配的增长。

    中国经济不转型,发展将难以为继。但转型是场“硬仗”,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更为复杂,“进”比“稳”难度更大,更考验决策者智慧。相信新一届政府会迎难而上,拿出综合之策。

    着力织就覆盖全民的基本民生保障网,大力促进社会公正

    民生连着民心,也连着发展。保住基本民生,不仅能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也能让群众消除后顾之忧,能就业,敢创业,促进发展。

    近年来,政府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基本民生保障上投入巨大,但在不少领域还存在“短板”。仅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除了要完成“十二五”期间覆盖面达到20%的目标,还要陆续改造1000多万户棚户区和大量的城乡危旧房。而在养老保险、义务教育等领域,也还有“应保未保”现象。

    13亿人的基本民生保障是世界性难题,对新一届政府来说,面临的任务尤为艰巨。此次会议提出,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做到织好网、补短板、兜住底,让人民群众安心创业就业。

    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改善民生。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也让老百姓更加期待。

    同时,促进社会公正,也是本届政府施政的一个着力点。会议提出,要从制度上为所有人、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公平发展的机会。

    公正是激发社会创造和活力的源泉,“两个所有”“两个公平”意味着,新一届政府将在建立和完善社会公正制度上积极作为,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辛勤劳动和创造的热情。

    建设创新政府,用制度创新来推动发展

    30多年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社会活力奔涌。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如何攻坚克难,这次会议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建设创新政府,各部门都要用改革的举措,用制度创新来推动发展。

    当前,财税、金融、价格、土地管理、户籍制度等领域的改革,既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既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智慧和路径。

    “创新政府”意味着,政府将更加注重用制度建设来深化改革,凸显出新一届政府用改革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发展的理念。

    “己正正人”,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提速”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17日,李克强总理面对中外记者时提出“约法三章”,表示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建设廉洁政府,要求坚决落实国务院向社会承诺的“约法三章”,勤俭过日子。

    “己正正人”。政府廉洁才有公信力,有了公信力才有执行力。

    依法行政是对政府工作的要求,此次会议还提出,建设法治政府,对不符合科学发展、有碍社会公正的法规和规则进行清理。

    随着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提速,新一届政府将更好地取信于民、造福人民。

    职能转变绝不能“换汤不换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转变政府职能,是新一届国务院工作开局的关键,继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书后,本次会议再次就职能转变做出强调和部署,要求各部门自觉行动,限期完成职能转变各项任务,绝不能“换汤不换药”。

    职能转变难,因为要触动政府自身的利益。但职能转变又刻不容缓。特别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政府把不该管的坚决放给市场,交给社会,让民间投资活跃起来,让社会力量更好发挥作用,也可以扩大就业,还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一举多得,是应对复杂形势、激发经济社会活力的一剂“良药”。

    从会议释放的信息看,围绕职能转变,新一届政府不断发力,采取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不仅给社会以信心,给人民以希望,更凸显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明确指向。

 
 
 相关链接
· 海洋局传达学习国务院全体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
· 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