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分享中国梦 携手创未来--访阿联酋国民议会议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2日 13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分享中国梦 携手创未来
——访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米尔

   新华社迪拜3月21日电(记者 李震 宋宇 安江)访华前夕,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国民议会议长米尔21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的中国梦实际上也是全人类追求繁荣富强的共同梦想,希望阿中两国人民能携手同心,创造阿中互利友好合作更美好未来。

    米尔认为,当前全世界人民都生活在一个“很小的地球村”,依然存在的战乱、贫穷、饥饿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和平、发展、繁荣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阿联酋人民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梦想,阿中两国人民加强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有助于双方早日达到目标。

    米尔说,中国人口众多、国情复杂,政府治理绝非易事,必须具有非凡的决心、智慧与规划。事实已经证明,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开放政策是正确明智的。他相信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同时造福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米尔强调,中国无论在地区还是全球,都是极具政治影响力的大国。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符合阿联酋外交政策的理念。他希望借助此次访问,推动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交流,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

    米尔说,阿中两国同属世界上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在经贸、能源、基建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方兴未艾,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极大的发展潜力。当前双方在继续加强经贸领域良性互动的同时,还应拓展在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他说,以旅游业为例,中国地形多样,风光旖旎,具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优势得天独厚。他此前访华时到过的每个城市都各具特色,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公民过去偏爱去欧美旅游度假,但未来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旅游的重要客源。同时,阿联酋的迪拜也在大力开发旅游业,前来迪拜的中国游客近年来持续增加,去年已达25万人次。双方在旅游领域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借鉴。

    米尔说,迪拜目前正在积极申办2020年世博会。虽然竞争对手强大,但迪拜有信心赢得主办权,希望能够汲取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经验。

    米尔将于24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相关链接
· 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率团访问土耳其伊朗阿联酋
· 全球反恐论坛协调委员会第三次部长级全会在阿联酋举行
· 李立国出席阿联酋国庆招待会并同阿驻华大使会谈
· 驻迪拜总领馆提醒在阿联酋同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