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温州市21日开建国内首条民资参股的城市轨道交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2日 16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温州3月22日电(记者 张和平)温州21日开建国内首条民资参股的城市轨道交通,即市域铁路S1线工程。

    经国家和浙江省发改委批准的温州市域铁路工程是温州大都市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全长52.22公里,将连接沿海铁路温州动车站、火车站、机场和洞头县灵霓半岛,打造未来温州大都市东西向的都市快线。

    S1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92.43亿元,由国有温州幸福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为打破民间资本进入传统垄断领域的“玻璃门”,温州市借金融改革东风,决定吸引企业和自然人资本等民资共同参与建设。2012年12月,温州幸福轨道公司首期成功招募民资15万股,募资15亿元,创下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吸引民资参股建设的先例。

    温州市为此建立了10亿元专项偿付准备金,专门用于保障个人投资者的股权回购。同时,在市域铁路沿线利用土地出让、开发的净收益来确保民资投资人的收益。

    温州市域铁路工程总投资近500亿元,计划2018年前建成S1、S2、S3线三条轨道交通,总里程达140公里,形成横贯城市核心区、连接动车站与温州机场、纵穿东部沿海城镇群的市域铁路网。

    据温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将再适当增募市域铁路10亿元民资。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高新司召开轨道交通技术发展专题研讨会
· 重庆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20年)获批
· 刘利华调研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受无线电干扰情况
· 北京16条轨道交通日客运量创新高 达869.1万人次
· 姜大明强调:济南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也要保护泉水
· 北京轨道交通在建规模达109公里 2015年陆续开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