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科学家领衔用新一代技术完成小麦A基因组测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5日 10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余晓洁 吴晶晶)著名学术刊物《自然》在线最新载文说,科学家完成了小麦A基因组测序和草图绘制,揭示了A基因组的结构和表达特征。这一发现对系统研究麦类植物结构与功能基因组学,以及推动栽培小麦的遗传改良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记者25日从中科院获悉,本项研究由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团队发起,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完成。

    小麦养活了世界上约40%的人口,提供了全球20%的人类营养所需热能和蛋白质。据介绍,生产上广泛种植的普通小麦是异源六倍体,含有A、B、D三个基因组。普通小麦基因组大而复杂,是水稻基因组的40倍。基因组测序困难重重,成为限制小麦基础和应用研究发展的瓶颈。

    研究团队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对二倍体乌拉尔图小麦G1812系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组装、注释及相关分析,鉴定出34879个编码蛋白基因。通过与已知禾本科作物基因组比较分析,鉴定出3425个A基因组特异基因和24个新小RNA,并发现含NB-ARC功能域的抗病基因在小麦A基因组明显增多。这些基因和小RNA的扩张可能是赋予小麦抵御恶劣生存环境和广适性的主因。此外,本研究还筛选出大量遗传分子标记,将有助于促进小麦的分子育种。

 
 
 相关链接
· 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 中科院与安徽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签署合作协议
· 中科院举行第四届十大女杰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