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探讨亚洲共赢发展之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6日 20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何宗渝、徐蕊)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论坛将围绕主题进行54场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经济复苏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干扰,亚洲一些国家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亚洲各国家和地区需要把注意力聚焦到共同发展上来,拿出革新的勇气,共同行动,实现合作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为参会代表提供平台,让各界代表一起群策群力,对当前亚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作深度思考,讨论共赢发展之道。”周文重说。

    据悉,本届年会设置了一系列以“革新”为主线的议题,涵盖了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和重点领域面临的革新挑战。其中,“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对中国改革30多年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并对未来5—15年的改革进行前瞻性探讨;欧盟分论坛将以“结构改革: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为题,把脉欧盟的未来改革方向和实施路线;非洲分论坛将邀请来自非洲的领导人,向参会代表介绍非洲正在发生的变革及其带来的商机;拉美分论坛将邀请来自拉美的领导人,分享拉美经济体如何面对“中等收入陷阱”变革图存、转型求新。

    此外,对世界经济、宏观政策和行业状况的反思和对变革的诉求,也贯穿了本届年会诸多议题,包括“货币政策反思:谨防流动性陷阱”“汽车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放松管制:金融业的开放与创新”等。

    周文重说,截至目前,已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477名代表报名参会,其中企业代表1221人;约200家新闻机构的近千名记者将对论坛进行采访报道,规模将超过以往。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4位诺贝尔奖得主等将出席本届年会。

 
 
 相关链接
·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
· 海南海口启动博鳌年会交通环境集中大整治行动
· 罗保铭在博鳌调研风情小镇建设 突出地域文化
· 博鳌机场可研报告获批 上半年动工 2015年底通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