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部署各地严防清明节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7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史竞男、邹伟)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祖活动增多,加之春季大风天气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日前,公安部消防局部署各地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整改火灾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清明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各地消防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以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以及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商场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是否完好有效;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火灾防范措施和值班巡查是否落实到位;集中燃放鞭炮和焚烧香、纸、烛的场所火源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及时清理可燃杂物,采取洒水湿化、现场监护等措施。

    同时,各地要结合春季防火特点和当地祭祀风俗,有针对性进行消防安全提示,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广泛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常识等,倡导文明祭扫。要组织消防宣传车、消防志愿者深入单位、社区、农村,尤其是景区、集中祭祀区等重点场所,接受群众咨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公安部还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随时处置各类突发险情,加强与森林防火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做好协助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致全国货车驾驶人的一封信
· 公安部:特大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孙木子洋落网
· 公安部集中部署整治货车“十大野蛮驾驶行为”
· 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刘勇被警方抓获
· 公安部深化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打击境外犯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