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套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装备项目通过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9日 19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9日电(记者王敏)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委托,我国首套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成套装备——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29日通过验收专家委员会的验收。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此前,我国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该项目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由中船重工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共同组织实施。

    经过3年多的技术攻关和实际运行试验、验证,昆船公司成功开发了大型机场行李自动处理系统,自2012年6月28日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以来,系统运行平稳,经受了实际运行的检验。

    目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实现行李处理系统成套装备国产化,关键部件国产化率超过80%;单条收集线处理能力达每小时900件,行李在线跟踪率大于99.99%,行李错误分拣率小于万分之一,行李条码成功读取率大于98%,各项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经专家委员会实际鉴定,认为项目达到了国家专项组织的预期目标,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行业垄断,具备向行业推广应用的条件。

    据了解,在同等质量、服务、技术水平的条件下,该系统与同类进口产品相比便宜近30%,特别是项目的售后服务费用不到项目建设资金的0.2%,而国外公司服务费用约为5%。通过国际合作,我国短时间内已实现该装备向英国、俄罗斯、新加坡、印度、印尼市场的出口。

 
 
 相关链接
· 广州白云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 启动最严重级别预警
· 昌北机场3月31日起执行夏秋季航班计划
· 北京新机场选址落户大兴区 还将同步规划新航城
· 铜仁·凤凰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实施 投资4.29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