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沪皖苏等地未发现动物H7N9流感疫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3日 18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董峻)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近日上海、安徽、江苏先后出现多例人H7N9亚型流感病例。接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后,农业部及时与卫生部门沟通情况,迅速研究部署有关应对工作,紧急派出工作组赴有关省份开展动物H7N9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前,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均未发现动物H7N9流感疫情。

    农业部专家认为,这次人H7N9亚型流感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仍然不清楚,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病原监测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据统计,此前全球共检出25株H7N9亚型流感病毒,均来自野鸟,从未在家禽中发现;这些病毒可以通过候鸟迁徙得以全球性传播,目前在北美和欧亚大陆均有发现,包括亚洲的韩国和蒙古。我国与已有H7N9亚型流感病毒分布的有关国家处于相同的候鸟迁徙路线,候鸟迁徙将病毒带入我国的可能性较大。

    这位负责人说,多年来农业部在切实做好H5亚型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密切关注H7亚型流感防控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一直对各亚型禽流感病毒进行持续跟踪监测,及时研判疫情风险。据各地监测分析,截至目前,我国从未在动物中检出H7N9亚型流感病毒。

    针对人H7N9亚型流感病毒溯源和动物疫情防控,农业部再次对全国动物H7N9亚型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切实抓好疫情监测和排查,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发现和消除疫情隐患。在前期已派出多批工作组的基础上,农业部3日再次向江苏、上海、安徽等重点省份派出工作组,会同当地兽医部门开展疫情监测和排查工作,相关样品采集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链接
· 农业部:3日“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为196.97
· 农业部在武汉召开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
· 农业部全力推进“抗干旱防病虫保丰收”措施落实
· 农业部部署:打响东北地区抗春涝保春播攻坚战
· 农业部:关于稳定当前生猪生产的技术指导意见
· 农业部: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如火如荼 前景广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