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中国新任驻缅甸大使杨厚兰谈中缅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3日 20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对中缅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新任驻缅甸大使杨厚兰谈中缅关系

    新华社仰光4月3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总统吴登盛将于4日起程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中国新任驻缅甸大使杨厚兰在吴登盛总统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尽管两国关系发展面临一些新的因素,但他对中缅关系发展前景仍然保持乐观、充满信心。

    杨厚兰说,吴登盛总统此次访华,是在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上的一次重要访问。相信吴登盛总统的访问将对中缅关系的长远发展,对推动中缅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在谈到现在中缅关系发展面临一些新的形势时,杨厚兰指出,中缅关系长期以来一直发展得非常健康稳定,但最近出现一些新的因素。这两年缅甸政治、社会更加多元化,利益的分歧和不同的观点也随之显现出来。另外,随着西方国家解除对缅制裁,外部势力在缅甸的博弈明显加剧,有一些势力不希望看到中缅关系顺利、健康、快速发展。

    杨厚兰说,在经济互利合作领域,西方国家对缅制裁解除后,可能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会进入缅甸,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杨厚兰阐述了对中缅关系发展前景保持乐观的理由。他说,中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胞波情谊已深入民心,中缅关系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仍然坚实,这是我们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前提条件。我们可以看到,缅甸各民族对中国都是非常友好的。大家都有强烈意愿要传承这种胞波情谊,传承这种传统友好。

    杨厚兰说,中缅两国有着相同相近的战略利益,因为两国有2200多公里边界线。缅甸的稳定发展,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也希望中国的快速发展能够惠及周边国家,特别像缅甸这样的友好邻邦。我们鼓励有资质的中国企业到缅甸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合作,共赢发展。这正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希望看到的。

    杨厚兰特别强调,中缅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缅两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我们一直根据这些原则发展双边关系,保持着比较好的协调和合作。他表示相信,虽然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但只要两国从长远考虑,从战略高度看待这些问题,建立必要的沟通协调机制,任何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中缅合作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缅政府与克钦独立组织会谈等答问
· 中国空军有关部门表示缅甸战机没有进入中国领空
· 驻缅甸使馆:中国公民近期勿前往缅甸若开邦旅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