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革新责任合作—点击201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5日 19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革新、责任、合作
——点击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词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5日电(记者 傅勇涛)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在即,会议将围绕新格局下实现亚洲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就革新、责任、合作三个主题词进行深入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

    主题词一:革新

    本届年会设置了一系列以“革新”为主线的议题,涵盖了世界经济、主要经济体和重点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进行革新等。其中,“中国改革议程: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分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对中国改革30多年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并对未来5—15年的改革进行前瞻性探讨。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论坛历届年会的主题一脉相承,具有内在的相关性和有机联系。从去年年会开始,论坛更加突出“革新”这个时代主题,目的是希望为亚洲塑造新的发展观提供一种思路,强调发展的均衡、包容、可持续、创新。

    为此,今年年会设置了非洲和拉美分论坛,表达了发展中国家渴望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同时,特设了欧盟分论坛,把脉欧盟未来发展方向,为解决债务危机提供思路。

    周文重认为,在深刻变化的世界中,经济秩序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已成为时代潮流,转型、可持续发展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这是本届年会突出“革新”主题的原因。

    主题词二:责任

    此前,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3年度报告》认为,亚洲经济增长率继2011年下降之后,预计将在2012年进一步小幅下降至5.4%左右。2013年,亚洲经济增长率将小幅上升至6%左右。

    周文重说,亚洲在目前经济动荡的局势下仍保持了对世界经济较大的贡献,但同时也应看到,经济增长还没有公平地惠及到社会的所有阶层,亚洲地区各国各经济体之间的发展差距也在拉大,环境、人口、基础设施的制约也日益突出。

    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表示,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任何经济体都无法独善其身。共同发展,是政府决策者、企业经营者和每个人的共同责任。

    “本届年会主题中所说的‘责任’,内涵十分丰富,但核心只有一个,即亚洲的共同发展,而共同发展呼唤共同责任。”博鳌论坛秘书处高级总监韩秀梅说。

    主题词三: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指出,2012年亚洲经济体之间在贸易、投资等方面保持着稳定的高依存度,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

    从数据来看,东盟10国对整个亚洲贸易额由2004年的6547亿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12981亿美元,增长幅度为98.3%;而南亚主要国家(例如印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对亚洲的贸易额在2004年为913亿美元,2011年则跃升至4218亿美元。

    对此,周文重表示,当前世界上已形成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美自贸区两大经济一体化体系,而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的亚洲,经济一体化仅在酝酿中,尚无突破性进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浪潮日渐高涨,亚洲各经济体加快了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

    “推动各层次、各领域的经济合作,既是博鳌亚洲论坛一以贯之的使命和宗旨,也是2013年年会主题的要义所在。”周文重说,G20的领导力、行动力与机制化,多哈回合与多边贸易机制的战略突破,亚洲区域贸易的新思路,新兴经济体合作机制的建立,美亚经贸关系等等,将成为今年论坛三天会议热议的重点。

 
 
 相关链接
·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准备就绪
· 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 博鳌亚洲论坛前瞻:构筑亚洲合作高层外交平台
·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为推动亚洲合作高层外交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