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好声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7日 20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7日电(记者钱彤、明金维)4月7日,海南万木竞秀。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大幕重启。面对来自五大洲各界来宾,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同在地球村的世界各国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潮流,同舟共济,直面挑战,爬坡过坎,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步入第12个年头。从时间看,恰合中国文化一个生肖循环。从地点看,这个诞生于万泉河畔、濒临广袤大海的论坛,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度日益扩大。从更广泛的时空视角观察,当下的中国、亚洲,乃至世界,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站立在一个新的起点。

    发展蓬勃、热点频生的亚洲能否再上层楼?复苏乏力、动荡不断的世界能否化危为机?中国是亚洲和全球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习近平对亚洲、对世界发出的“中国声音”备受瞩目。

    维护和平,方能谋划发展;合作包容,方能携手共进。

    习近平的演讲,阐述了亚洲地位、现状和未来,体现了“立足亚洲”的中国关切。

    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在经济上实现整体性“崛起”。虽然全球经济寒意仍浓,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成为世界遭遇“金融海啸”时的“压舱石”,成为全球曲折复苏进程中的“重要引擎”。

    亚洲要实现更加美好的明天,发展、稳定、合作三个要素无一可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亚洲域内外合作诉求多样……其间少不了沟沟坎坎,甚至难免磕磕碰碰。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亚洲发展需要乘势而上、转型升级;亚洲稳定需要共同呵护、破解难题;亚洲合作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高屋建瓴的判断,清晰理性的分析,切实可行的措施,习近平在演讲中为亚洲未来持续发展、共同发展勾勒出前进蓝图。

    习近平的演讲,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和发展路径,体现了“放眼全球”的中国理念。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加速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无可否认,天下仍很不太平,发展仍很不平衡,如何化解地缘政治热点,推动经济调整复苏,改善全球治理机制……对中国,对亚洲,对世界,挑战良多,任重道远。

    不因循,才能破解难题;走新路,才能共创繁荣。

    ——要勇于变革创新。在我们的地球村,无论是化解内部问题,还是应对外部挑战;无论是求解政治难题,还是破解经济困境,都需要持续变革、不断创新。能有更多中国古代先贤所赞誉的“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明者”和“知者”,世界未来将更富活力。

    ——要同心维护和平。惨烈的二战已经过去近70年,“冷战”结束也已经过去20多年。和平环境在众多人心中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理所当然。中国人经历过战争、动荡、苦难,无比珍视得来不易的和平与稳定。此时此刻,全球热点热度不降,摩擦冲突时有发生,中方一贯倡导以冷静、克制的态度,对话、谈判的方式去化解矛盾、平息纷争。就像人类不能失去空气和阳光,没有和平,一切都无从谈起。

    ——要着力推进合作。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潮中,各国利益交织、命运相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少数国家的发展,担不起世界共同发展的大任。中国孜孜以求的从来都是全球发展的百花齐放,期望结出的是互利共赢的累累硕果。

    ——要坚持开放包容。当今世界,要理顺合作和竞争的关系,要防止“零和”乃至“双输”的结果,就要秉持开放的态度,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就要怀有包容的心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的发展,亚洲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多样文明并立,多种制度并存,多条道路并行的亚洲,通过相互包容,才可能实现域内外良性互动、齐头并进。

    命运共同体,要各国共筑。“中国梦”“亚洲梦”“世界梦”,梦与梦交流融合,梦和梦才能梦想成真。

 
 
 相关链接
·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 习近平在海南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