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禽鸟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无临床症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7日 20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林晖、董峻)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7日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对家禽呈低致病力,可以感染鸡、鸽子等禽鸟,感染后没有临床症状。

    于康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上海活禽市场的鸡、鸽子中检出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与人体中分离到的病毒高度同源,此前在国内从未分离到。该病毒在活禽市场检出率最高,在养禽场尚未检出,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但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检出的可能性。

    于康震介绍,农业部已先后两次向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重点省份派出8个工作组,特别是在已发现人感染病例的4个省市协助当地兽医部门开展监测排查工作。目前已对患者所在地和周边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户和野禽采集了11229份样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正在对各地送检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对后续检测结果,将继续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依法按程序发布有关信息,并通报国际组织和有关部门。

    目前,农业部已经印发了《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和《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于康震表示,农业部将突出重点区域,强化分类指导,指导各地全面开展疫情监测工作,进一步摸清病毒污染底数。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开展家禽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防控H7N9禽流感
· 12320卫生热线积极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咨询
· 关于H7N9禽流感病毒的食品安全预防措施的提示
· 截至4月7日17时全国报告新型禽流感确诊病例20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