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博鳌讲话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7日 21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亲仁善邻共创未来
——习近平博鳌讲话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反响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上所作的《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主旨演讲,赢得现场热烈掌声。与会嘉宾表示,习近平阐述的“亚洲观”和“世界策”,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凝聚起亚洲和世界各国顺应时代潮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认为,习主席深刻阐释了实现“中国梦”与实现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共同发展之间的紧密关系,向国际社会郑重宣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精诚合作应对各种挑战。

    “习主席谈睦邻传统博古论今,析机遇挑战鞭辟入里,论改革创新胆略兼备,话合作共赢朴实可亲。这种朴实是一种深刻、一种自信。”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说,“因为变革创新意味着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合作共赢背后是远见和友情。”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习主席阐释的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赢得高度赞扬。

    “中国给世界一个光明的亚洲。”蒙古国驻华大使策·苏赫巴特尔表示,当国际金融危机困扰欧美时,中国成为亚洲发展的引擎。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带动了邻国的发展,也照亮了亚洲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既阐述了机遇和潜力,也不回避困难和挑战,更指明协调各方面利益诉求、形成能够保障互利共赢的机制,需要各国更好地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充实内容、深化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说,习主席亚洲发展“需要爬一道道的坡、过一道道的坎”的论断发人深省。长期以来,我们靠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获得“后发优势”。这几年,主要经济体经济疲软,倒逼亚洲国家加速自主创新。

    与会工商业精英普遍认为,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深受鼓舞。外商更愿意“走进来”,华商更自信“走出去”。

    “习主席的演讲发出了亚洲好声音,激励我们中国企业更勇敢地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同时赢得更多的文化理解和包容。”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需要走出去。但受限于规模较小、人才不足,面临很多困难。习近平主席“坚持开放包容,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的观点将加快我国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的步伐。

    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久安表示,中国市场具有巨大且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中国新一届政府亲和的态度和中国市场“欢迎式”的态度“非常吸引人”。淡水河谷看好在中国业务的发展。

    博鳌,海南省琼海万泉河入海口。美丽的“玉带滩”畔,一边是平静如镜的万泉河,一边是烟波浩瀚的南海。江、河、海在这里交汇一体,中国、亚洲、世界共此时耕耘梦想。(记者余晓洁 魏骅 王晖余 李菲、罗宇凡)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 习近平在海南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
·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讲话的重要意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