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民主议事会靠“群众智慧”办“自己的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9日 11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4月9日电(记者 王念、胡星)入春之后,贵州省凤冈县河坝乡水河村的村民忙着平整土地,栽种梨树、桃树,培育魔芋种子。村里占地几百亩的水果观光园和魔芋基地已见雏形。

    “多亏了村里把路修好了,今年才能引进企业发展特色农业,村民增收又多了门路。”村民管永洪说,以前村里是烂泥小路,三轮车都进不来,更别说引进企业了。去年末连通全村6个组的11.6公里水泥路竣工,多家企业开始到村里发展。

    提到新修的这条路,水河村村委会主任叶处才说当初是“既喜又忧”。喜的是困扰村里多年的交通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忧的是因为道路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政府只投入砂石等修路材料,村里要自己投工投劳。

    叶处才说,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多,劳动力相对不足,同时村委会只有6名工作人员,家家户户动员难度极大,道路修建一度进度缓慢。

    此时在每个村民小组成立的,由村民组成的“民主议事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和平组“民主议事会”成员的管永洪和其他8名成员一合计,决定带领村民投工投劳、以资折劳修建这条路,“既为村里分忧,也为自家今后发展着想”。

    修路的几个月里“民主议事会”的9名成员每天带头上工,有的成员还把在外打工的家人叫回来参加修路。同时动员外出村民以资折劳,集资付给上工人员每天30元至50元的工资,还按照“村规民约”制定了奖惩措施。

    有了身边人的带头作用和“民主议事会”成员广泛的群众基础,全组48户村民以各种方式投入到修路中。道路竣工后,“民主议事会”的理财小组把修路账目向群众公示,没有一人有异议。

    叶处才说,全村6个村民小组都成立了“民主议事会”,“由村民去做村民工作,比我们和政府工作人员去有时效果会更好。‘民主议事会’成员利用在村里的威望和亲戚朋友关系,解决了许多久拖不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2年9月凤冈县实施了以党员和群众直接提议、评议,并全程参与审议、决议涉及本组村民重大事务的“党群直议制”。其中在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选举党员、致富能手和德高望重群众等组成的“民主议事会”,负责讨论决定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等事项。

    据凤冈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民主议事会”为基层内部矛盾的自我化解积聚了新的力量,“村组人决定村组事”的基层民主治理方式使得一些以往被当地党委、政府认为是棘手事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凤冈县2353个村民小组成立了“民主议事会”,议事会成员达到1万余名,其中党员占25.6%。“民主议事会”围绕群众的“自己事”,形成了相关的意见、建议6000余条,其中实施了4000余条,1000多起矛盾被化解在基层。

 
 
 相关链接
· 重庆市政府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保持党的纯洁性
·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民主生活会
· 甘肃省通报效能风暴行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情况
· 国土资源部公开部党组民主生活会形成的整改措施
· 民主法律建设没有止境 人大常委会工作任重道远
· 提案背后是担当——农工民主党中央治霾提案追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