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盘拌面两串烤肉—新疆轮台县乡镇接待用餐扫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1日 10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1日电(记者 贺占军、江文耀)一碗拌面,两串烤肉;在乡镇机关食堂就餐,半小时内结束。无推杯换盏之客套,无“以酒论情”之煎熬。这是新疆轮台县目前各乡镇接待上级领导以及机关人员下基层调研时的用餐情形。

    记者10日中午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机关食堂看到,两间平房,两张方桌,八条长凳,简约却干净利落。此时,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调研组和轮台县当地干部一行6人在这里共进午餐:每人一盘拌面、两串烤肉,人均成本仅为6.5元。

    “食堂厨师是领工资的在编人员,不需另付工资;蔬菜是乡政府院内干部们自己种的,算下来,一盘拌面成本4.5元,两串烤肉2元,一顿饭只需6.5元。”哈尔巴克乡党委书记李雪峰说,如果在街道饭店吃饭,一盘拌面、两串烤肉则需23元左右。

    为了改进工作作风、简化接待程序,轮台县出台规定,公务接待一律采用工作餐,不再上酒。轮台县委书记还致信各乡镇和农牧场党委书记,要求严格执行“一盘拌面+两串烤肉”的接待规定,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用于工作。目前,全县13个乡镇和农牧场已全部采取了这一接待方式。

    “轻松了,大家也逐渐习惯了。”乡党委书记李雪峰提及这一变化,满脸喜悦:吃饭简单了,大家都不再为“面子”所困,也不再被酒桌所累,基层要做的事情很多,现在明显感到时间比原来宽裕了。

    轮台县一些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以前乡里接待上级来人,要上酒、宰鸡、煮羊肉,人均用餐成本超过40元,是现在的五六倍,而且往往三分之二的酒菜都浪费了。现在“一碗拌面+两串烤肉”的接待方式,每年不仅可以节省一大笔接待费用,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临别时,乡党委书记李雪峰还幽默地对记者说:“你知道为什么要选择烤肉吗?除了烤肉是新疆居民日常食物外,它还有个‘特别使命’,乡镇畜牧业发展情况如何,上级来人通过吃烤肉就可见一斑!”

 
 
 相关链接
· 安徽公布经费管理办法 给公务接待套上"紧箍咒"
· 2013年对公务接待费预算又作进一步压缩
· 重庆市将严控公务接待、公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
· 中科院发布“三公经费”情况 外宾公务接待费大
· 云南昆明出台规定:对公务接待作出严格细致要求
· 宁夏开展专项治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款出国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