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1日 11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11日电(记者 王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11日全面启动。据悉,这一工程是我国继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之后的第三个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我国特高压电网进入加快发展、规模建设新阶段的标志性工程。

    浙北—福州工程联接浙江与福建两省,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计划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5年3月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近期输电能力将达680万千瓦,远期输电能力可进一步提高到1050万千瓦以上,特高压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将得到充分发挥,对保障浙江、福建电力供应及服务华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工程建成后,福建和浙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大幅提升,抵御台风、冰灾等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加强,大大提升沿海核电群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同时提高电网利用效率,节约走廊资源。

    据介绍,经过多年研发攻关和创新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已全面突破特高压交流输电核心技术,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交流输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开工建设了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工程,已取得重大进展。后续淮南—南京—上海等多项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准开展前期工作。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进入加快推广应用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表示,将加快发展特高压输电,计划2015年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同步电网;2017年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同步电网,构建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能源配置格局;2020年“三华”电网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交流主网架,满足大型能源基地电力输送要求,为中东部负荷中心大规模接受电力构筑坚强网络平台。

 
 
 相关链接
· 动力伞助力皖电东送特高压输电线路架设
· “西电东送”哈密南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宁夏段开始架线
· 中国西电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世界一流特高压实验室
· 新疆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全线开架
· 首个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实现长江大跨越
· 重庆市首批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