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成立280个以劳模为引路人开设的创新工作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6日 19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16日电(记者 曾健)以往提到“劳模”,大家都会联想到他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然而在天津,280个以劳模为引路人开设的“创新工作室”,正在成为各行各业技术创新领域一道独特风景,引发了职工创新热潮。

    15日,在天津钢管集团,记者见到了获得全国第七届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的劳动模范李刚。如今他有了一个新的职务——“李刚劳模工作室”副组长。

    由李刚领衔的创新工作室成员多为一线工人,主要进行电气故障诊断、电气知识培训和技术攻关。多年来先后为重大设备现场出诊50余次、提供资讯服务近300次,攻克电气设备疑难杂症20多个,累计培训职工66场、1920人次,总结形成了“李刚电气设备安装调试与故障处理”先进操作法。这个并不是由高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室,多次获得企业科技成果。

    李刚表示,他的创新工作室不同于企业的研发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一线工人面对新机械、新的工作方法经常不能很快入手,他的工作室致力于培训工人、研究总结更合理有效的使用方法,在很多具体工作中大大减轻了工人的负担、节省了成本。

    像李刚这样,由“劳动模范”向“创新型人才”完成转身的工作者,在天津数不胜数。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企业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

    全国劳动模范孔祥瑞发起成立了天津港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公司成立了马广礼工作室,天津中新药业集团公司成立了杨宝连营销劳模创新团队,而全国三八红旗手袁滨渤领衔的名师创新工作室,覆盖了天津50余家中小学校,为教师队伍提供教学咨询服务。

    天津市总工会介绍,自2012年至今,全市已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280个,涉及制造、服务、管理销售、规划设计、科研教育等多个领域,为劳模和职工群众搭建了锐意创新和展示才能的平台,提升了劳模的品牌效应。

 
 
 相关链接
· 天津建劳模志愿者服务基地 人均每天奉献一小时
· 国资委主任王勇看望慰问中央企业老专家老劳模
·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用劳模精神推动海南发展
· 韩正杨雄殷一璀吴志明等与劳模先进共迎新春佳节
· 天津市建立300个"劳模工作室" 引发职工创新热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