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昌遏制非法采砂 严格问责 重拳整治 平价惠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7日 07时09分   来源:人民日报

    私自改装货船、无证采挖砂矿,破坏矿产资源价值共计800多万元——日前,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此案,加上此前已宣判的非法采挖砂矿系列案,共有38人分别被判处7个月至5年零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追缴违法所得1000多万元。

    在赣江南昌段,非法采砂的乱象一度让人触目惊心。超过400条“三无”采砂船、运砂船大量采掘河砂,不仅影响堤防和大桥、航道安全,对生态破坏也很严重。涉砂利益群体复杂,群体械斗时有发生。

    2011年9月,南昌市探索“过剩采砂船只分类奖补消化、沿江砂场整治、平价砂石进社区”的管理方式,从源头抓起,“三管齐下”,紧扣 “船只停靠、采砂、运砂、售砂”4个重要环节,开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南昌市成立纪委专案组,严查非法买卖滩涂和渎职受贿等违法违纪案件,对6名监管集中停靠不到位的乡镇分管领导予以暂停职务处理,查处了一批渎职受贿公职人员,对一批不称职人员调整岗位。依法治乱不手软。南昌市查扣非法采砂船只4艘,刑拘非法采砂人员39名,起诉41名,极大震慑了非法采砂分子。据公安部门不完全统计,整治前,涉砂纠纷、矛盾及刑事案每年达50起以上,整治后,未发现一起涉砂纠纷矛盾及刑事案。

    立足长效惠民生。南昌市充分考虑采砂船主的现实困难和社会群众的强烈诉求,通过帮助采砂船主转产、打击“砂霸”、开展平价砂石进社区惠民等活动,力求夯实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根基。 (记者 刘士安、吴齐强)

 
 
 相关链接
· 南昌市打击非法采砂 首批92艘采砂船被集中分拆
· 河南:非法采砂最高可罚5万元
· 沈阳市集中整治非法采砂行为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 汛期将至 江苏省加大对洪泽湖非法采砂打击力度
· 水利部:淮河流域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已基本消除
· 四省打击沿淮非法采砂 整顿清理非法砂场近400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