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营改增”试点企业增至112万户 减负超55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7日 19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韩洁 徐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6日透露,截至今年2月底,先行试点的“营改增”9省市试点企业已达112万户,实现减负550亿元以上。

    围绕“营改增”改革相关热点话题,王军16日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指出,“营改增”试点运行一年多来,总体看试点运行平稳,好于预期,渐行渐好。

    王军说,数据显示,“营改增”试点以来,平均每个试点省或直辖市每月大约增加5%的试点企业,充分说明了改革的吸引力,有更多的经营者愿意参与到改革中来。

    从企业税负变化看,王军说,到今年2月底,试点企业共减负550亿元以上,95%的企业实现减负或税负无变化,只有5%左右的企业税负有所增加。而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众多个体户,都实现减税,减税幅度达40%。

    从改革成效看,王军指出,一是改革解决了税制重复征税问题,完善了税制。

    二是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改革带来了制造业的升级和研发机构的做大做强,改善了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起到很好作用。一组数字可以说明:2012年上海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二产增长3.1%,三产增长10.6%,三产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两个点,占比首次超过60%。此外,上海去年一年认定跨国公司总部40多家,投资性企业19家,研发机构15家,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逆势上扬,超过20%。

    三是助推经济增长,这是最重要的一条。专家测算,单就“营改增”因素使上海市经济增长增加了0.6个百分点左右。

    四是促进就业和稳定物价,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条。专家测算上海去年一年因“营改增”增加就业14万人。

    五是有助于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和地位,这是最具溢出效应的一条。世界经济风云变化,中国力推“营改增”,给世界留下推进改革、扩大消费的良好印象。世界银行、OECD、美国财政部等官员都对我国“营改增”改革给予高度评价。

    对于5%左右税负增加企业,王军认为,这部分企业的确很痛苦,但从已试点地区看,随着试点不断扩围,企业增加税负情况正呈现逐步下降乃至逐月下降态势。

    以上海为例,试点第一个月,有11.5%左右的企业增负,此后逐月下降,到今年2月底增负企业占比降到9.2%,这是很好的趋势。相信随着改革范围扩大,试点行业增加,企业增负面还会继续下降。

    目前,上海9.2%的增负企业中,每个月增加2000元以下税负的占整个增负企业的60%以上。王军说,如果邮电通信和铁路运输两个行业纳入试点,再加上自身投资周期到来以及试点扩至全国,相信增负企业的形势将发生逆转。

    此外,按国务院要求,各省财政都对税负增加较多的企业有临时扶持政策。截至2月底,北京已有206户企业申请临时政策扶持,其中已经核定了160户,财政已拨付资金1700万解决企业增负问题。

    王军表示,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会造成原有的利益关系的改变和调整,税制改革尤其如此。关键是如何更多地积聚正能量,减少负能量,从这个角度看,改革达到了这个目标。

    王军指出,企业增负是阵痛,奠定好的发展基础是关键,这是这项改革得到普遍赞同和认可的秘籍之一。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在于较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坚持了“让利益相关方能最大限度共享改革成果”的改革理念。所以我们对改革的进一步扩围,顺利实施和取得成效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 上海“营改增”实行以来试点合计减税约200亿元
· 上海:“营改增”稳增长作用增强 两局限待突破
· 安徽省营改增试点行业小规模纳税人税负降幅40%
· 解读:8省市营改增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