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一季度预计经济增长8%左右 第三产业贡献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8日 07时15分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二季度上海市政府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一季度预计全市经济增长8%左右,高于全国水平,且好于去年同期,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其中,第三产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明显,且第三产业和外资的增长速度皆处领先地位,显示了上海以开放促改革、靠转型稳增长取得良好成效。

    “上海发展要始终站在全国发展的大局中谋划,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为中国经济升级版起到示范作用。”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明确要求。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市工作部署快、启动快,各区县、各部门抓得紧、抓得实,实现了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三升三稳三领先”。其中,工业增速回升,一季度总产值增长4.2%,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回升,一季度增长2.8%,扭转了去年下半年负增长的局面;投资增速回升,一季度增长10.3%,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结束了近三年的负增长。同时,地方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8.5%;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一季度新增就业岗位近1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同比减少;物价保持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值得一提的是,在增长的地方财政收入中,第三产业的贡献率高达76%。另外,上海的第三产业、工业企业效益和外资均处领先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上海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左右,增速快于第二产业;1—2月全市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5%,大大高于产值增幅;一季度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0.2%,不仅领先增长,且合同金额中第三产业占比首超九成。这三项领先,显示了上海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

    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透露,下一步,上海将坚决贯彻中央“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转型”的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等的关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记者 李泓冰、孙小静)

 
 
 相关链接
· 4月18日:中央决定同意上海加快浦东地区开发
· 李家祥:民航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航空枢纽港建设
· 截至17日上海共发现3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 上海举行大型商场灭火疏散演练
· 上海12所高校继续招收插班生
· 上海“营改增”实行以来试点合计减税约2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