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3月全国房价持续上涨 后势有望趋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8日 15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杜宇、刘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增多。不过,随着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深化,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预计后期房价走势可望趋稳。

    从新建商品住宅来看,3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比2月份增加2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比2月份增加了5个。

    从二手住宅来看,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6个,与2月份相同;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9个,比2月份增加了10个。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在环比上涨较多的城市里,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上涨幅度排名靠前。”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3月份房价持续上涨?张大伟说:“3月虽然出台了‘国五条’,但各地均在最后一天才逐渐出台细则,使得3月全月明显处于政策前的恐慌中。各地的新建住宅市场延续了1至2月的上涨趋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也认为,需求集中释放助涨3月房价。他说,3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三银四”的传统销售旺季,成交情况往往比前两个月都要活跃,加之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出台前,潜在购房者担心实施细则出台后政策从紧、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因而急于入市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开发商随之取消优惠甚至上调价格,助涨了3月份房价。

    尽管3月份房价上涨明显,但是对于未来房价走势,更多受访者倾向于“趋稳”。

    从当前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来看,自“国五条”细则出台后,3月份的投资、开发、销售、拿地甚至开发景气指数趋势都转为下行。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市场成交情况会受到预期影响,并反作用于房企拿地、开发、投资等行业运行情况。基于此,二季度房地产行业运行数据上行趋势可能减弱。”

    从各地房价涨幅来看,相比3月份,4月份全国各地售价均出现了涨幅放缓。张大伟表示,一线城市明显有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而二线城市目前来看可能会继续受到一定程度抑制,而三四线则会平稳发展。

    显然,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正在显现。刘建伟表示,3月底,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细则,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明确将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和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明朗。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预计4月份房价走势可望趋稳。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3月份房价数据
· 深圳房价控制目标: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保持房价基本稳定 上海出台"国五条"细则实施意见
· 台北房价高企 约为每平方米17.2万元(新台币)
· 广州市政府:2013年房价涨幅不高于GDP增幅
· 央行一季度储户调查显示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