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微银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8日 19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4月18日电(记者 叶建平 江毅)走进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大田乡乐佳超市,老板张崇建正操作着手机给木林村村民钱婷缴纳“新农保”。钱婷告诉记者,由于乡里没有银行,过去缴纳“新农保”要到附近的九襄镇,来回仅车费至少要10元。现在,在村里的移动话费代缴点就可缴费。

    乐佳超市中国移动充值代缴点的功能变化,是四川农行去年以来启动的“银讯通”试点的缩影。此试点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最初是为了解决四川部分金融机构空白地区农民新农保、新农合缴费难问题。目前,试点正进一步推进,实现了各类补贴、各项农业收购款项的直接兑付及商品交易支付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崇建打开手机的“银讯通”软件,输入钱婷用于缴费的银行卡号和她的手机号码后,再输入缴费金额和自己的手机支付密码,钱就存入钱婷的卡中了。随后,钱婷接收到了一条缴费成功的短信通知。

    张崇建告诉记者,这套软件不仅能实现小额缴费,还能小额取款。“我们是试点村,大多数村民都免费更换了带有此项服务的手机卡。只要在自己手机上操作,就可在我这取现。他们开玩笑地把我家店铺叫做‘微银行’,把我叫成‘移动提款机’。每天办理此项业务的有七八人,主要是缴纳或支取新农保养老金。”

    “微银行”的出现填补了许多乡镇的“金融空白”。四川农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军洲说,许多“金融空白”乡镇连有线通信都不具备,如果仅靠金融机构加大硬件投入,短期内难以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而借助中国移动已投资上百亿元打造的“村村通”工程,在不需要增加网点、机具成本情况下,许多金融服务就可基本覆盖四川20人以上的行政村。

    记者采访发现,“银讯通”所有代办商户均为移动代理网点,接受移动统一规范性管理。农村居民办理存、取现业务时不需刷卡读取磁道信息,也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持卡人信息没有外泄风险。

    据了解,目前农行正统筹安排转账电话、“万村千乡”POS机和“银讯通”三大支付结算渠道,在此基础上逐步打造农村现代化支付结算体系,将现代金融基础服务引入农村。

    “有了‘银讯通’,只要能打手机的地方,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以缴费、支取,这打通了金融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汉源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局副局长曾丽萍说。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2)》
· 夯实金融服务基础 西藏多措施改善农村支付环境
· 银监会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
· 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怎样改善——访银监会负责人
· 福建省政府出台十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