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统计局: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0日 07时1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刘铮)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中国创新指数,以2005年为100,2011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39.6,年均增长5.7%。

    为客观反映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我国创新能力的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课题组研究设计了评价我国创新能力的指标体系和指数编制方法。测算表明,2005年以来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但创新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领域包括经济活动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比重等5项评价指标。以2005年为100,2011年我国创新环境指数为138.1,年均增长5.5%。

    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创新投入领域包括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所占比重等6项评价指标。以2005年为100,2011年我国创新投入指数为140.7,年均增长5.9%。

    创新产出能力显著提高。创新产出领域包括每万人科技论文数、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数比重等5项评价指标。以2005年为100,2011年我国创新产出指数为150.0,年均增长7.0%。

    创新成效有所增强。创新成效领域包括单位GDP能耗、科技进步贡献率等5项评价指标。以2005年为100,2011年我国创新成效指数为129.5,年均增长4.4%。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关晓静表示,中国创新指数是从统计上综合反映我国创新能力的一次初步尝试,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3月份房价数据
·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会见苏丹内阁事务部部长欧玛尔
· 统计局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公布2013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
· 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情况、企业景气指数等
· 统计局公布2013年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